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构建新珠海 全国网络记者珠海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19 广西新闻网

  

科学发展观构建新珠海全国网络记者珠海见闻

  珠海市宣传部向全国网媒记者介绍情况。

  

科学发展观构建新珠海全国网络记者珠海见闻

  珠海是一个花园式城市。

  广西新闻网珠海12月20日讯(记者王缉宁)12月19日和20日,全国50多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前往珠海经济特区继续采访。

  珠海是我国南方港口城市,经济特区。1953年建县,1979年建市,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享有全国人大赋予的地方立法权。下辖香洲、斗门、金湾3个行政区。总面积7653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687平方公里。200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41.5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9.6万人。

  珠海是我国重要的口岸城市。设有拱北、九洲、高栏、万山、横琴等国家一类口岸6个,二类口岸7个。拱北口岸是我国第二大陆路口岸,九洲口岸是我国最大的水路客运口岸。珠海区位位置优越,东邻香港,南与澳门陆路相接,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珠海机场和华南第一深水港--珠海港,随着港珠澳大桥、广珠铁路、广珠城际轻轨等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兴建,珠海将成为连接我国西南地区与港澳间的交通枢纽和珠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

  珠海生态环境优美,山水相间,陆岛相望,气候宜人,这是众多记者对这个南国城市的第一印象。据了解,正因为具有这优点,珠海成为全国唯一以整体城市景观入选“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的城市。此外,该市从1990年以来十次荣获全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第一;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联合国人居中心授予的“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曾荣获联合国“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不久前珠海又获得了 “中国魅力城市”的称号。

  除了风光秀丽之外,珠海还因人杰地灵著称。古往今来,涌现出众多闻名中外的英才。中华民国第一位内阁总理唐绍仪,首任清朝政府驻檀香山总领事陈芳,华南地区第一位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者杨匏安,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任委员长林伟民,省港大罢工领导人苏兆征,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国安,我国第一位世界冠军、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容国团,我国第一位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容闳,画家、诗人、文学家苏曼殊,著名的人民版画家古元,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唐廷枢,上海第一家医院(仁济医院)创办人徐润等许多近现代名人就出生在这片土地上。

  珠海历史古迹丰富,拥有距今3000年左右青铜时代的高栏岛宝镜湾摩崖石刻画、光绪皇帝赐首任清朝政府驻檀香山总领事陈芳的古建筑物梅溪牌坊和唐绍仪在清宣统1年至民国4年建造的唐家共乐园。

  改革开放以来,珠海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目前,珠海已初步形成以电气机械制造、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石油化工、计算机软件等产业为主导,现代农业、旅游业、服务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如今,珠海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476.71亿元提高到2006年的744亿元,年均增长14.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从2003年的34.82 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58亿元,年均增长19.5%(预计数)。

  与此同时,珠海还在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三年来,珠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承载功能日益提升。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建设跨上一个新台阶,广东省第一条城际快速轨道--广珠城际快速轨道开工建设,高栏港区两个五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等港口设施建设进展顺利,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成功合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珠海段、江珠高速公路、太澳高速珠海段等对外通道建成通车。港珠澳大桥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广珠铁路复工在即。西水东调工程、城市管道燃气首期工程等一批市政公共配套设施建成使用,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免检城市”。城中旧村改造取得明显成效,中心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科学发展观构建新珠海全国网络记者珠海见闻

  40多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参观格力电器公司。

  

科学发展观构建新珠海全国网络记者珠海见闻

  珠海格力电器集团生产车间。

  珠海在对内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方面,水平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显著扩大、结构得到优化,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等一批国内外大型服务业、制造业项目落户珠海,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封关运作。通过CEPA实施,珠港澳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成功举办中国(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和国际汽联锦标赛等重大活动,有效提升珠海国际知名度。

  同时,珠海人民生活水平也明显提高。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6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年均分别递增6.3 %和8.3%。城乡居住、交通、教育、卫生、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居民消费结构更加优化。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医疗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全面推行。社会救助网络和机制逐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三年新增就业岗位8万多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基本保持在2.8%左右的较低水平。

  据珠海市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今后五年,珠海要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高品位城市上先行一步。坚持以人为本,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使城市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交通更快捷,生活更便利,环境更优美,把珠海建设成为适宜创业、适宜居住和富有魅力的高品位海滨山水城市,以深化“法治珠海”、“平安珠海”、“文化珠海”、“生态珠海”为载体,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服务,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发展成果由全市人民共享,力争到2011年本地生产总值翻一番,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