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现身:孩子,对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周柏伊 程怡摄影报道

  “想和爸爸一起住吗?”老师问道。

  “想!”嘉怡使劲点点头,“爸爸烧得菜很好吃。”嘉怡一脸向往。昨天,父亲谭志新哽咽着说:“我对不起小孩,对不起社会,给大家添了这么多麻烦。”

  本报12月17日A3版《15岁少女辗转尝尽人间悲喜》一文见报后,不少热心读者纷纷

致电本报,嘉怡坎坷的身世受到了大家的关心。

  大伯伯给我买了新鞋

  记者在古田中学政教处再次看到这位小姑娘时,她脚上亮闪闪的运动鞋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新买的鞋子啊?”记者问道。“嗯。大伯伯刚刚给我买的。”嘉怡开心地跷起脚。街道在得知了嘉怡的境况后,一次性补助了500元钱,用于为嘉怡购买冬天的必需品。

  “几天来,我们学校来了好几批关心嘉怡的好心人,都提出要领养这个小姑娘。”

  古田中学政教处钱刚老师说道。据钱老师介绍,很多好心人都要求收养嘉怡,但学校考虑到嘉怡本身是有父亲的,而且父女感情不错,认为还是要让其父亲担起抚养女儿的责任,所以对他人领养并不支持。

  眼看临近期末,老师们都很关心嘉怡的学习,而嘉怡也很争气,在刚刚结束的月考中,语文、数学和外语都考出了比较好的成绩。

  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昨天吃过中饭之后,古田中学政教处钱刚老师、共和新路街道民警和暂时收留嘉怡的张其孝以及好不容易找到的嘉怡的父亲谭志新,在共和新路街道文教科陈凤英科长的组织下,聚在一起,就嘉怡的问题讨论了多时。

  “首先还是要解决生活问题呀。”陈凤英忧心地说,“老是住在别人家里总不是回事。”

  虽然嘉怡及其父亲的户口都不在共和新路街道,但街道领导决定特事特办,考虑到他们曾经一直居住在这里,决定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每个月补贴给嘉怡300元钱,以保证嘉怡的最低生活需要。

  为了让父女俩住在一起,街道动员谭志新寻找一间小房子租下来,租金不超过400元,由街道和学校一起承担。

  父亲流下羞愧的泪水

  “我们出面帮你找一份工作,你肯干吗?”陈凤英问谭志新。

  一直无动于衷的谭志新终于流下了眼泪。“我只有在奶奶去世的时候看到过爸爸的眼泪。”嘉怡告诉记者。

  “我干,我什么都干,哪怕是去扫垃圾。”谭志新很感激街道的帮忙,他哽咽着说:“我对不起小孩,对不起社会,给大家添了这么多麻烦。”

  虽然谭志新满口答应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嘉怡的户口问题,但街道领导和学校老师都知道,他其实能力有限。

  昨天下午,大家讨论了很久。由于之前校方已经联系到嘉怡的母亲和舅舅,老师将再作努力和其舅舅居住的街道居委联系,看能否通过居委出面将嘉怡的户口迁过去。

  “但是难度可能很大。”钱刚老师说道,实在不行的话,就只好以嘉怡的名义起诉,争取通过法院强制落户。

  ■事件回放

  嘉怡15岁,因爸爸迷上赌博,变卖住房抵债,她一直辗转露宿在上海街头,心里却期盼一个奇迹———有个温暖的“家”。由于户口没有解决,成绩很好的她却将陷入失学境地。

  “由于受到家里的影响,每天居无定所,嘉怡的成绩已经有所下滑,如果她能够安定下来,这个孩子是绝对有实力考上理想高中的。”班主任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