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管部分地方资金 全国社保基金要做称职“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07 广西新闻网

  备受市场关注的全国社保基金“接管”部分地方社保资金一事尘埃落定。日前,国务院批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自即日起交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运营。

  为解决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个人养老金账户“空账”问题,我国政府于2001年开始在辽宁省实施做实个人养老账户试点,2003年,试点扩大到东北三省,2005年新

增湖北、天津等8个省市,至此试点地区扩大到11个省市。

  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包括中央政府助资和地方政府助资两块,而此次,全国社保理事会将代管由中央助资的部分。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接受委托的资金规模为每年100亿元,在以后加入试点的省市中,中央补贴资金也有望交给社保基金会管理。

  不仅仅是经济问题

  在社保基金会与地方政府拟订的投资运行方案中有四点原则:资金经营风险由社保基金会承担;社保基金会承诺年收益率不低于3.5%;不收取管理费用;高出3.5%的那部分收益中,一半用于建立风险基金,用以将来弥补可能出现的亏损。

  此外,委托资产将并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投资运营,委托期限最短为五年。

  众所周知,进行资产管理都会收取管理费用,但在本次的合约中,社保基金将不会从管理这部分资金得到任何经济上的收益。

  “从以上条款不难看出,我们是一分钱的好处都拿不到,但我们要算政治账”,社保基金会的一位人士表示。在他看来,资金的金额并不多,但社会影响太大了,“如何确保老百姓的养命钱安全的保值增值则是任何一个政治家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该人士表示,中央政府希望通过具有规模的投资和完善的风险管理,稳健地获取投资收入,加速做实个人养老账户的进度。

  社保基金会优势何在?

  “别人不能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中行、工行,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就可以,是党中央国务院让我们赚这个钱”,在不久前出席央视的对话节目时,项怀成如此表示。

  毫无疑问,全国社保基金的政策优势是不可比拟的。

  最为目前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已成功地实现了跨市场投资的战略布局。无论是实业投资、资本市场均能畅通无阻。

  “全国社保目前拥有14个投资品种”,项怀诚说。

  反观地方社保,投资渠道就狭窄得多,只有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等少数渠道。

  “在天津,社保资金只允许存银行,连国债我都不允许他们买”,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表示。

  在制度和人才上也是全国社保的优势所在:与一些集征缴、管理、投资、支付于一体的地方社保运作模式不同,2000年建立的全国社保基金制度设计比较完善,运作更加规范。6年多的经验也使社保基金会建立了一只强大的专业投资队伍。

   “保底收益”是否合理

  任何一项投资活动都是与风险相伴而行的,即使是传统意义上的固定收益投资,如购买国债、银行存款等,也会因利率的市场化而存在风险,因此承担“保底收益”对任何一个机构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挑战。

  然而在与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拟定的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委托投资运营的具体实施方案中,全国社保基金承诺实现3.5%的年投资收益,不足部分由社保基金会予以弥补。

  “在承诺收益率这一点上,社保基金会有很大的顾虑,但最后还是承担了这样的责任,表现出了很强的大局观,”一位参与制定方案的人士这样表示。

  项怀诚也表示,承诺收益率并不科学的。在他看来,收益率应该跟某个比较基准相比,比方说伦敦金融市场的Libor,但目前国内的情况是,大家对这样的一个比较基准并不认可,大家更加认同一个具体的数值,“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并非所有人对3.5%都满意,湖北省副省长蒋大国表示,3.5%在现在的利率水平下可以接受,一旦面临利率上升将会成为一个问题。(记者 齐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