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藤纮一出书批评小泉利用极端民族主义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15 人民网

  

加藤纮一出书批评小泉利用极端民族主义风潮

  人民网12月21日电日本国会议员加藤纮一12月18日出版新书,书名为《暴力政治恐吓的真正犯人》。书中分为七章。第一章“某日”,第二章“我说过什么”,第三章“战争的记忆”,第四章“我的中国体验”,第五章“政治家语录”,第六章“时代空气”,第七章“各种各样民族主义”。

  他在书的前言中写道:“8月15日,我的住宅兼事务所被右翼团体干部烧毁。对于这个事件的危机感,超越政治主张的不同,为许多人共有。”“我一直在思考,那个事件的真正犯人是谁?当然,已经知道放火、剖腹的是一个65岁的老恐怖分子。已经知道他所属的团体,其背后关系也相当清楚。”“但是,我还有无论如何都不能释怀之处。随着对于老恐怖分子调查的深入,事件的真相反而看不清楚了。”“这本书,试想探索其真相。希望查明暴力政治恐吓的真正犯人。”

  2006年8月15日,加藤从早晨开始就接收几家媒体的采访,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自己的看法。下午5点50分,一个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打来电话说“我看了许多电视节目,除了加藤先生外,政治家们都不愿意接受电视采访。”此时秘书拿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住宅失火,母亲平安无事。”近几年,右翼团体的活动愈加阴险。右翼团体把矛头对准加藤,已经不是第一次。

  加藤说:“我不是对这个65岁的老右翼活动家愤怒。应该指责的是,驱使他采取过激行为的社会空气――煽动极端民族主义的时下风潮和政治走势。对于不同主张,对于发表不同意见的人,用暴力封堵,是危险的征候。”

  经济评论家佐高信说:“我认为恐怖事件的真正犯人是前首相。”

  加藤说:“小泉前首相一个人的言行,对社会不会有那样巨大影响。我感到还有更大的浪潮。那个浪潮把小泉那样的政治家推上首相的位置。时代的空气,选择了以参拜靖国神社为是的首相。时代的空气,导致了用恐怖封杀言论这样卑劣的行为。我反而想与这样的时代空气唱反调。”

  事件发生三个月之后的11月,许多右翼团体结伙举行了“支持烧毁加藤纮一住宅集会”。日本媒体没有报道。据说参加集会有1000多人。加藤说:“在不能自由发表意见的社会中,日本过去犯过大错。我无意说最近的日本酷似战前。但是可以说,正在孕育可能重蹈覆辙的不健全症。”

  加藤在第七章中分析了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面临重新审视自己的个性。重新认识固有文化、宗教,自己的国家自己保卫这一想法成为主流。在日本防卫厅升格防卫省,也卷在这个大潮流中。每个国家都陷于封闭的民族主义,外交摩擦就永无休止。像小泉首相那样,炒作斗争型民族主义,并且为提高政权支持率而加以利用,必然给将来留下大祸根。”

  “小泉前首相采取的手法是,在自民党内故意制造抵抗势力以提高政权支持率。小泉把同样的手法还用于国外,用于邻国外交。结果是,国内凝聚力一时得以提高。8月15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之前,多数舆论表示反对。但是,小泉参拜后会见记者时说,反对论最终是向中国方面主张靠拢,那样好吗?很快,支持论辩为多数。其结果是,日本在外交方面处于饮鸠止渴的危险境地。”加藤生于193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曾在外务省中国课就职。1972年当选众议员。历任内阁官房副长官,自民党总务局长,防卫厅长官,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政调会长,自民党干事长等。

于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