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罗马与米兰的零零总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22 青年时讯

  旧城与新城

  走进罗马仿佛能嗅到时间的味道,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真真正正写着时间的故事。就算是一座立在桥头的雕塑,抑或是街边的一盏孤灯一不留神恐怕就是几个世纪前出自某位名家之手的作品,更不用说那些言之凿凿有史可依的名胜古迹。

  到了罗马,就该向时间低头。斗兽场、西班牙广场、许愿池,还有城中之国的梵蒂冈,哪个不是百岁加千岁?

  有据可寻的说法是斗兽场的真实名称叫做“佛拉维欧圆形剧场”,由韦斯马列西亚诺皇帝始建于公元72年,而由他们的儿子提图皇帝完成于公元80年。这座建筑记录了罗马过去的历史。并已演变成为罗马生活和罗马需的标记。公元8世纪时,贝达神甫曾预言“几时有斗兽场,几时便有罗马;斗兽场倒塌之日,便是罗马灭亡之时;罗马灭亡了,世界也要灭亡。”公元1084年,日尔曼人打进罗马城,古罗马城被洗劫一空,斗兽场也被人遗弃,一时曾成为人们挖掘大理石寻找建筑材料的来源。这部分地应验了贝达神甫的预言。但罗马城仍旧存在,世界也没有灭亡,而且历史不断翻开新的篇章。

  对于米兰而言,这样的古老倒也不是无迹可寻。比如说,米兰的大教堂。这座建于1386年,完成于1813年的大教堂,被马克·吐温称之为“一首用大理石写成的诗歌”。这座经历了600多年风雨的教堂似乎一直都在维修,去的时候依然只能看到蒙着的白布。好在这样也并不影响它的辉煌气势。大教堂正面的下半部分为巴洛克风格,但真正令其著称于世的却是上半部分135座哥特式的白色大理石尖塔。哥特式的繁复尖顶在这里得到了无穷的发挥,刺向天穹的尖顶充满力量,而无数次形式上的重复,更是营造了无与伦比的强硬气势。尤其是顶部中间最高塔(108米)上4米多高的镀金圣母像,令人感受到一股强烈的震撼力。内部每一幅彩色玻璃画均非常细腻地刻画了人物情节,色彩极其丰富。

  为了展现良好的质感,大量地使用了色彩的明暗与渐变,玻璃小而碎,各种颜色组合在一起极为和谐,让人叹为观止。

  可是这样一座古老的教堂竟是和现代化的地铁沿线相互为邻。这还不算,周围的建筑物可圈可点便是那些现代风格的高楼大厦。相比之下,罗马的老是古旧的彻底。米兰的老则被更为生猛、更为前卫的现代欲望吞噬殆尽。

  经典与时尚

  尽管同样是Armani、Prada、Gucci店,在罗马,它们不过就是一个挨着一个地被安排在购物街的两旁。一条笔直的大道,让你从东走到西。在米兰,艾曼纽二世拱廊街由铸铁、玻璃构造而成,古典马赛克、雕塑、花饰装点了一切。而在这里,才是Armani、Prada、Gucci的天下。艾曼纽二世长廊前是一座古老的教堂,台阶上坐着露出腰间性感T字裤的女孩。并不搭调的还有不时会遇见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他们拿着皮草和动物受残的照片,声嘶力竭地宣扬保护动物的宗旨。若是在罗马,教堂前有的只是穿着修道袍的僧侣。

  来到艾曼纽二世长廊看个究竟,露天和室内的结合,阳光透过金色的玻璃顶棚洒进来,精致的雕刻,大花纹地板,两旁是琳琅满目的品牌店。MercedesBenz、Gucci、Prada之类的名牌自然不用说,专卖米兰球队纪念品的商店也挤满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走在米兰的大街上,现代都市的气息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招牌,各种有轨电车的车线、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填充了整座城市。各种在公共场合可见的情色广告像无声的张扬把米兰的个性写在脸上。

  在米兰,你需要崇拜时尚,崇拜设计。各种不同的时装发布会你方唱罢,我马上接着登场。在罗马,西班牙广场却是把走秀当玩票,只有夏天到来,这里才是霓裳的舞台。罗马更多时候沉静在经典、古典的氛围中。那个把自己一生的时间几乎都奉献在罗马的贝尔尼尼,他的作品遍布了罗马街头。他的作品永远不可能是T型台上一季胜过一季,不断翻新的新花样,那顶安置在梵蒂冈数百年的贝尔尼尼华盖就是他的智慧和心灵献给他信仰的宗教最美好的礼物。

  罗马有一拨一拨的膜拜者,米兰有一茬一茬的设计师;罗马崇尚经典,米兰附庸潮流;罗马人祈祷,米兰人鼓掌;罗马沉静,米兰喧哗。然而,罗马也好,米兰也罢。历史交织的是似锦繁华和隐秘背后的沉静与安详。哪座城市没有一点除去底色外的鲜亮?罗马或是米兰,它们都有自己的歌。

  资讯加油站

  交通米兰的公交系统包括地铁(Metro),有轨电车(Tram)和公共汽车。地铁车票1欧元一张,在报刊亭里就有出售,75分钟内还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不管是坐地铁还是公交车,都需要在黄色的小箱子内打票。对于旅游而言,3欧元1张的天票比较划算。如果去湖区,可以在米兰中心火车站Milancentrale坐火车前往,路程只需要1小时。

  购物米兰最著名的地段当属“黄金四角区”:由Montenapoleone大街,SAndrea大街,Spiga大街以及Borgospesso大街围绕而成。几乎所有的世界名牌都集中在这里。而事实上一些意大利本地的非一线品牌,不仅设计别致,价格也比较低廉,很多米兰女孩都喜欢这样的商店。

  免税制度到意大利旅游的观光客(指欧洲共同体“EC”加盟国以外的国家),购买150Euro的商品时,可返还其中的附加价值税(IVA)。

  旅游服务处意大利各地的地方旅游局为EPT,地方旅游协会为AAS。这些机构受理的业务大同小异,免费提供旅游简介、地图。旅馆名单等。有些旅游服务处也以英语服务,通常的营业时间:上午8:30~中午12:15,下午2:15~晚上6:30,周六、日休息。

  建议行程

  在罗马可逗留三天,用于参观古罗马广场、斗兽场、圣彼得大教堂和梵帝冈博物馆等主要景点。

  温馨提示

  意大利,特别是罗马,是小偷泛滥的地方,随时注意自己的财物。

  意大利男人非常热情,他们不时地会赞美女性游客。不过,也无需惊慌,更不用大惊小怪,这只是因为他们浪漫的天性。意大利时间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从3月底~9月底实行夏时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