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带血的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报道,广东省惠州市多家著名电池厂的上百名女工,被查出体内镉超标,有的因肾衰竭而死亡,有的生下的孩子全身乌黑,有的出现了腰痛、骨痛和早衰等症状。尽管如此,她们却连一纸职业病诊断证明也拿不到,至今仍在为维护健康权而奔波。

  小小电池,毫不起眼。但是,谁会想到,它的身上竟然沾满了“鲜血”。仔细想想,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电池,还有多少“带血的商品”。精美的箱包、纤巧的皮鞋、电镀

的器皿……很多都是来自污染严重的小工厂,而车间里的工人整日呼吸在毒气和粉尘中,甚至连一个口罩也没有。

  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加工厂”。当我们骄傲地宣称,中国产品遍布全球之时,却忘记了计算环境和生命的代价。在我国快速增长的GDP中,有的是“绿色”的,有的是“黑色”的,还有的是“血色”的。某些地方创造的所谓“政绩”,并不意味着财富的增加,而是“带血的政绩”。如果将健康成本也列入统计,也许得到的是负增长,是欠债。

  我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时期,由于一些地方领导缺乏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仅纵容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和材料继续使用,甚至竞相降低招商引资门槛,使一些未经职业卫生审查的项目违法立项建设。这种片面强调经济发展、不顾劳动者的生命健康与安全的短视行为,致使我国职业病发病呈不断上升趋势。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有毒有害企业超过1600万家,农村进城务工的流动劳动者有1亿人,还有1.36亿农村劳动力留在乡镇企业从事工业劳动,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总人数超过2亿。但是,我国职业卫生服务的覆盖面不到20%,有的地区可能还更低,特别是乡镇企业以及流动农民工,往往得不到基本的职业卫生服务。作业场所的危害因素监测率和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很多地方的职业病危害已发展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出现了“尘肺村”、“中毒村”。劳动者因职业病返贫、致贫的情况在一些农村地区大量存在。职业病危害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这个“好”字,不仅意味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意味着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这样的GDP才是人民期待的!

  (《人民日报》/白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