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发现蝙蝠鱼能抑制海藻保护珊瑚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55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12月21日电 为保护珊瑚礁不被大规模繁殖的海藻“窒息”致死,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对近30种吃海藻的鱼类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蝙蝠鱼能成功抑制对珊瑚礁危害很大的大型海藻团。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戴维·贝尔伍德说,这一发现让他们吃惊,因为原来被看好的是鹦嘴鱼等鱼类,而比较少见的蝙蝠鱼此前并不为人重视。

  蝙蝠鱼体态如薄饼,鱼身呈白色并带有褐色条纹。贝尔伍德说,与蝙蝠鱼相比,也吃海藻的鹦嘴鱼和刺尾鱼就像是花园里的除草机,但如果花园长期不照料就会长出一些树,而蝙蝠鱼就是锯子,它能扑杀大型的海藻。

  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相关研究报告。他们强调,禁止过度捕捞以保护太平洋中那些吃海藻的鱼类是十分重要的。

  对于该研究结论,澳大利亚也有专家认为,蝙蝠鱼是能抑制海藻滋长的众多鱼类中的一种,只不过灭藻功能可能稍强一些而已,不足为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