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高中生调查吃蟾蜍隐患 吁"熏拉丝"远离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1 中国新闻网

  到过上海朱家角的朋友一定对当地特产———“熏拉丝”(即蟾蜍)记忆犹新。近日,上海青浦区生态道德教育研讨会在青浦高级中学举行,12位来自该校的高二学生经过一年半的调查研究,大胆提出常食“熏拉丝”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为此,这些中学生发出倡议———让“熏拉丝”远离餐桌!

  青浦九成学生吃过“熏拉丝”

  “‘熏拉丝’可是我的最爱,这么美味的佳肴会有问题吗?”青浦高级中学生物老师杨玲的提议让该校“根与芽”社团的成员感到不可思议。一项关于蟾蜍捕杀、食用蟾蜍等现状的调查也随即展开。据悉,吃“熏拉丝”是青浦地区人们的一种传统习惯,当地“拉丝”有多种吃法,如红烧、烟熏、做火锅和生吃(醉拉丝)等。

  调查期间,学生们共发放了788份问卷,“真是不调查不知道,身边居然有近九成学生吃过‘熏拉丝’。”这一比例之高让调查组成员吴佳雯有些惊讶。

  野生蟾蜍细菌严重超标

  食用野生蟾蜍是否存在健康隐患?带着这个疑问,杨老师率学生们来到上海水产大学,对蟾蜍的可食部位进行寄生虫和细菌检测。通过25天的实验,学生发现在检测的10只野生蟾蜍肠道中,寄生虫的检出率为80%,初步鉴定为线虫。肌肉和肝脏的细菌总数均远远超过了动物食品卫生标准,严重危害了人体健康。

  “蟾蜍肠道里蠕动的线虫,我们用肉眼就能看见。”钱洁告诉记者。据介绍,野生蟾蜍体内还寄生有蛔虫和裂头蚴,它们都会破坏人体的软组织及某些器官。

  旺季销量每天可达两三吨

  “一想到蟾蜍肠道内的寄生虫,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真为那些生吃‘拉丝’的人捏把汗!”学生们为此兵分几路,还深入到蟾蜍捕捉人群、蟾蜍交易市场、加工点和城区的饭店等地进行暗访和研究。调查显示,每户蟾蜍捕杀者每年捕杀到的蟾蜍约600斤,按大小以8至10元每斤的价格卖给小贩,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左右。

  “我们看到这些小贩将砧板、刀具等所有的家当都放在一辆三轮车上,每天在同一地点贩卖。据调查,在蟾蜍销售旺季,金山、青浦一带每天的销售量高达两三吨。”深入调查的学生夏一兵颇有感触地说。

  学生倡议让“熏拉丝”远离餐桌

  “目前青浦很多农田里蟾蜍已绝迹,‘拉丝’都是从安徽等地运来!”吴佳雯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学生们都了解到蟾蜍是农田害虫的主要天敌,数量过于稀少会影响生态平衡,导致农田虫害增多、施用农药增加,最后受害的还是大家。“通过调查,我们许多同学都决定向全市发出倡议,坚决对餐桌上的蟾蜍说‘不’!”吴佳雯说。(来源:新闻晚报;作者:钱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