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刻反思“社保案” 振奋精神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6 新民晚报

  

深刻反思“社保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今年是‘十一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很不寻常的一年。”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2006年工作报告的开篇第一句话,即刻引起与会同志的共鸣。

  在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上,大家既为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将超过1.03万亿元、增长12%、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而欣喜;也因中央查处上海社保资金案、反腐倡廉工作任重道远而深刻反省。

  痛定思痛,正确认识社保资金案负面影响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如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家都在思考。

  中央查处社保资金案和作出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的决定,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决拥护。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用较长篇幅对此作深刻阐述。市委委员、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全荣说:“社保资金案发生后,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出了常委会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二是处惊不乱,体现了高超的驾驭复杂局面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各方面工作部署和推进有节奏,稳步扎实,富有成效。”与此同时,他也提出了值得注意的现象,“要关注一些干部身上出现的求稳、等待、观望情绪。”

  这样的担忧确实存在。不少同志指出,不能低估社保资金案的负面影响,“求太平、求保险、求稳的人明显多起来了”,“有些干部闯劲小了,心气松了”。一位多年从事纪检工作的同志总结说:“社保资金案的负面影响,一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廉洁形象;二是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三是严重损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自信心,有的人情绪开始低落,甚至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干事’;四是严重损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我们应该辨证地看待案件的社会影响,相信上海市委市政府有能力解决自身问题。”

  痛定思痛,不是自怨自艾,而是以更积极的姿态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大家表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对社保案反思深刻,特别是“五个切实加强、五个坚决反对”体现了市委领导班子反对腐败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

  振奋精神,恢复干部的信心恢复群众的信任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在这特殊时期和关键环境下,如何尽快解开部分干部群众的“心结”?如何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市委委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姚明宝说,当前需要进一步的振奋机制。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茂元说:“上海干部的改革精神、创新精神决不能丢,如果丢掉了,也就没有‘上海速度’、没有‘四个率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运时建议,当前要重视解决信心信任问题。一是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表明上海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招商引资的态度不变,积极推进上海建设的力度不变;二是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觉到上海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是完全可以信任的;三是针对一些干部怕出错、不敢闯的思想状态,加强正面宣传,树立干部奋发有为的形象。

  许多同志提出,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关键是制度必须体现有效性。有同志形象地比喻说,我们的制度并不少,但“每天一把药,没吃到点子上”。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王禄宁说,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的力度。不仅要制订和完善制度,更要在有效推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市委委员、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林俭说,我们要研究形成权力制衡机制,淡化“一把手”概念,防止个别“一把手”破坏制度,要杜绝个别领导随意批示。

  科学发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

  站在旧一年收尾、新一年开局的交会点,与会同志的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未来,投向抓建设、促和谐、科学发展的道路之上。

  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人民的上海,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上海发展大计。坚持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做起,尽力而为,关注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市委委员、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说:“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社会工作的能力。一方面,要努力防止和克服片面追求社会无矛盾无问题、用钱摆平矛盾、过多强调行政控制的倾向,另一方面,要努力建立社会协商协调机制、共治机制、监督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和谐互动共治格局。”

  “我们要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问题,作为解决老百姓‘三最’问题的切入点。”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说,择校是现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学校之间发展不均衡,市教委将在硬件、管理、师资等方面加强中小学校的均衡发展,并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支持力度。

  目前,上海居住在廉租房的家庭已有2万多户。如何让更多困难家庭享受这一政策?市委委员、闵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富荣提出,对廉租房的配租方式、房源储备、年度目标等问题,应深入研究,作出统筹安排。交通规划人人关心,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毛佳樑表示,明年规划部门将统筹考虑产业园区、大学校区与社区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推动上海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虹桥交通枢纽工程建设。

  与会同志对《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给予高度认同。市委委员、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甘忠泽认为,《意见》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与自身利益直接相关的现实问题所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和目标,具体实在,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关心,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市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建议,要像抓经济增长那样重视社会建设,像抓生产力那样抓自主创新,像抓GDP那样抓民生保障,像抓招商引资那样抓生态环境,像抓市场经济那样抓思想道德建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提高自觉性,确立坚定性,落实操作性。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在即将送走很不寻常的2006年之际,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上海发展到现阶段,归结到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必须按照中央的精神,更加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走改革开放之路,把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全过程。这是我们的根本出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本报记者季颖邵宁

  市委全会的与会同志在会议间歇仍不忘相互交流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