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6 新民晚报

  

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举行

  明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讯(记者季颖邵宁)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06年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刘云耕作关于《意见》的说明。市委副书记罗世谦、殷一璀、王安顺出席讲话。沈德咏、吴志明、冯国勤、周禹鹏、范德官、王仲伟、沈红光、杜家毫、戴长友、杨晓渡等出席会议。

  全会总结了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会议认为,今年是“十一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很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上海“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进一步做好上海明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必须更加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以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优化发展途径、丰富发展内涵、增强发展动力,把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全过程。这是上海的根本出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全会指出,加快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是上海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要把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中心环节;要把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要把率先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要把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任务。

  全会确定了2007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全会要求,明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要突出考虑三点:一是突出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突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三是突出民生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全会要求,明年要抓推进、抓聚焦、抓落实,努力在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上取得明显进展——

  第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加快服务业发展中推进结构调整,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重点是提高层次、提升能级,大力推进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文化产业等附加值高、辐射力强的服务业。要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来提升现代服务业层次和能级。同时,要依靠技术和品牌来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政策聚焦和推进落实,推动装备制造业结构升级、做强做大。要处理好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处理好投资、消费、出口的关系,处理好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节约用地和结构调整的关系。要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促进长三角地区联动发展。

  第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要抓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核心是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要抓创新环境建设,关键是政府管理要创新。要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狠抓“36条”政策落实,加大投入、提高效益,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的氛围。

  第三,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把转变政府职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政企分开,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理顺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关系,实现资源配置市场化;创新政府管理手段,更多地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突出重点,先行先试,切实在政府管理创新、经济运行机制、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要抓住服务贸易扩大开放机遇,进一步引进外资功能性机构;抓住国家外贸政策调整机遇,充分发挥上海口岸优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创新利用外资方式。

  第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中要牢牢抓住两个环节:一是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保基本、广覆盖”,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完善体制机制,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有重点地推进社会建设,立足公共、公益、基本,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和发展,切实加强社会管理。

  全会指出,筹办世博会,是上海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契机。明年,世博会筹备工作要全面升温、全面加快,通过世博会的筹办,把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聚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来。

  全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按照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全会指出,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思想保障。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关键是要把握两点,一是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二是要在实践中深化科学发展观。

  全会指出,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作风保障。当前,要在四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大兴学习之风;二是要树立客观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三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四是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传统。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始终保持上海经济社会较快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总结和吸取社保资金案的深刻教训,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分析找准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对任何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决不姑息,依法依纪从严查处,取信于民。

  全会强调,要加强制度建设,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制度保障。要按照“坚持、恢复、完善、创建”要求,抓紧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强化监督,核心是要建立健全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机制。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程序和规则办事,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全会指出,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抓发展、促和谐、走科学发展之路夯实基础。基层基础建设,要以基层党建为中心,重点是提高基层能力;加强基层力量;关心基层工作、关心基层干部。

  全会强调,岁末年初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收尾、开局任务十分繁重。各区县、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2007年元旦、春节将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主动工作,把困难群众关心好,把安全生产保障好,把节日市场供应安排好,确保全市人民过上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确保整个城市运转正常有序。要努力抓好明年开局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精神状态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开局工作顺利进行。

  全会要求,要抓紧做好明年初市“两会”各项准备工作。要集中各方智慧,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明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凝聚到抓发展、促和谐上来。要积极着手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准备工作。各地区、各条线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市第九次党代会思想和组织准备。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关于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决定递补奚洁人为市委委员。

  中共上海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共上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会场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