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已查处60多件商业贿赂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7 新民晚报

  9: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实习生张文楠)影响市场秩序的限制竞争行为到底有哪些?广告不真实和艺术夸张的“度”如何把握?回扣和折扣有何区别?今天上午9时,市工商部门在首次面向500家企业负责人的大型法律实务咨询会上以案释法,分析今年以来上海6万例不正当竞争违法特点,并为一些企业实际问题释疑解惑。

  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学军介绍,折扣须明示并如实入账,佣金是明示入账的劳务报酬,均属合法。但账外暗中的回扣,属商业贿赂。今年以来,上海工商查处60多件商业贿赂案件,其中医疗器械和药品回扣、建筑工程承包介绍费和有审批权的单位强迫行业购买某种产品,是商业贿赂的三大“多发区”。企业负责人碰到类似问题,应向工商部门举报。

  今年,上海工商部门检查了近130万条广告,发现有11649条涉嫌违反广告法,为此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780件。不少企业老总提出,如何确定虚假广告和艺术加工的界线?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刘建德分析,广告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加上发布广告者本身不诚实,就可断定为虚假广告。如有条著名广告称“今年二十,明年十八”,从常理推断,人越活越年轻是不可能的,这属于广告的艺术夸张,并不违法。如果这条广告中添加有多少人使用后重返十八岁青春,就是虚假广告。

  会上透露,今后本市将严查虚假出资案件。由于一些验资机构把关不严,造成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新公司,实际资本只有几十万元,很容易引发“空壳”公司骗贷。对验资把关不严的会计师事务所,今后工商部门将向社会曝光。此外,工商部门提醒,部分企业为新公司垫资注册,借调一笔资金3天并收取5%的好处费,这不属于“投资”收益,而是非法短期融资的严重违法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