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玉林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脸悄悄在改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9 中国新闻网

  

广西玉林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脸悄悄在改变(图)

  十二月十五日晚,广西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管委会和台湾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台湾农友公司将在实验区投资建设台湾农业新品种示范基地,规划面积一百亩,首期将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一百个。这是实验区自今年八月份挂牌成立以来,第一家签约的台湾农业企业。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广西玉林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脸悄悄在改变(图)

  四月二十八日,中共玉林市委、市政府在广西首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中国农业部、商务部、国台办批准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广西玉林)正式启动。在广西玉林市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是两岸经贸论坛上宣布的十五项优惠措施之一。图为中国农业部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永华在发布会上发言。中新社发 王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玉林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脸悄悄在改变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冬天的广西玉林市时常飘着菲菲细雨,寒风吹过,路边的农田显得异常空旷。

  在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花卉基地,威凌园艺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梁冬连终日懒得出门。今年四月十五日以来,来实验区花卉基地参观考察的官员和客商络绎不绝,梁冬连经常被叫来打开威凌园艺有限责任公司的大门。这是玉林市的一家本地企业。

  梁冬连说:“ 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花卉基地这块牌子挂起来了,目前对我们的生意还没有什么直接影响。”

  可香万里园艺有限公司的老板原锦却很乐意接待来访的客人。他说,“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花卉基地”的牌子挂起来后,这里的人气一下旺起来了,知名度也在提升。他相信,往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做。

  梁冬连没有意识到,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成立,可能给她这位看园工人所带来的影响,这个在威凌园艺有限责任公司看了十多年园子的中年妇女,在来来往往的客人中,分辨不出这些客人中,有台商,有农业部的官员,也有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海峡两岸农业园区配套政策课题组的专家。威凌园艺有限责任公司花卉基地周边的一千亩农田,都已被玉林市政府租下,这片土地将来将建成相当规模的花卉生产基地。台商玉林云天文化城董事长吴东合已决定租用二百八十亩农田,用以种植花卉。

  花卉基地只是将来玉林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要发展的十个产业之一。根据规划,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将进行良种引进繁育体系、高产优质高效标准化产业示范带、农产品产后处理和深加工体系以及农业科技技术和信息服务等四部分建设。 形成优质稻、南亚热带优质水果、外向形高效蔬菜、食用菌、特色花卉、特色中草药、优质茶叶、优质瘦肉型猪、三黄鸡和特色水产养殖等十个特色产业带。

  玉林市玉州区茂林镇平石村细心的村民发现,玉林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的设立已经悄悄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今年六十岁的刘永兴老人说,他家把五亩田租给政府后,已获得五千元人民币租金。刘永兴说,按一亩每年一千元人民币租金计算,比自己耕种更划算。平石村共有六十户二百六十人,已出租的土地二百八十亩,手中有了钱的农民,已经着手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前已完成环村道路硬化、文化广场、体育设施、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刘永兴老人望着一百米开外的花卉基地,脸上洋溢着希望的光芒。按照规划,今后花卉基地将成为农业旅游景点,而平石村将被花卉基地、优质水果基地、优质稻基地包围着,村民们每天都生活在花香、稻香和果香里,过着悠闲的生活。

  这样的梦想已经不再是空谈,而是正一步步走近村民们的生活。十二月二十五日,广西玉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和台湾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台湾农友公司将在实验区投资建设台湾农业新品种示范基地,规划面积一百亩,首期将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一百个。更可喜的是,目前玉林市台资企业已达三十六家,比实验区成立前增加了十六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