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察部:严查权钱交易和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48 中国新闻网

  

监察部:严查权钱交易和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

  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12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监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查处重特大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现象。黄树贤否认了一些矿难责任人的责任并没有认真追查的说法。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王兆寰金果林)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特别强调说,我们在特大安全事故的调查中,除对责任事故的责任人进行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外,还注意加强对组织瞒报事故、权钱交易和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他说,对特大安全事故的处理,今后我们将坚决地贯彻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在案件的调查中加大责任追究的同时,高度重视各种重大安全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同时要加大治本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各种事故背后腐败的发生。我们将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例如我们前一阶段开展了清理、纠正工作人员投资入股煤矿的问题,我们今后将进一步继续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再就是对各种重大事故背后隐藏的权钱交易腐败问题,我们都认真调查,严肃处理。我们将通过监督检查、事故调查、受理举报等方式,坚决查处各类安全事故当中的腐败问题。不管这类问题是否酿成事故,只要查实,我们都依法给予严肃处理。

  黄树贤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今年以来,国家监察部坚决贯彻依法治国的方针,认真履行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查结了十一起特别重大事故。在这十一起特别重大事故中,我们共处理了二百八十三人。其中,我们对山西左云新井煤矿“五·一八”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进行调查时,对新井煤矿承包人与张家场乡有关领导干部瞒报事故被困人数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有关责任人员均已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对组织瞒报事故被困人数的公职人员,给予了开除公职处分。对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我们也进行了认真核查。如对山西省安全监管局副处长胡润生、副处级干部冯兴贵,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大同分局干部苗壮等五人涉嫌受贿的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他说,在事故调查处理中,有关责任人员都得到了认真的查处和严肃地追究。为了维护责任追究的严肃性,今年五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对二00三年以来查结的特别重大事故责任追究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责任追究是落实到位的。这次检查的具体情况,我们已经向社会做了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