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部:服务“三农” 构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卫敏丽、郑玮娜)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将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等工作,构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据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杜占元介绍,“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将以科技服务“三农”为目标,把握农村科技服务多元化、产业化、专业化、网络化的发展方向,在继续努力发挥原有农业和农村科技推广服务组织作用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农村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

大院、星火110、农业科技入户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模式,构建和完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要积极支持地方和基层各类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建设,培育和健全技术市场,努力为基层广大企业和农民提供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技术、信息、人才、财务、融资、法律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杜占元说。

  据介绍,“十五”期间,我国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等专项工作,为构建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全国科技特派员试点已扩大到24个省(区、市)的593个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5年,科技特派员试点地区的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平均超过15%,安置农村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296万余人。

  此外,为进一步构建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农业专家大院模式、农技110模式等农村科技服务创新机制也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得到推广,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