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医保卡“着不着数”比比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称:穗深个别医保办法不设个人账户,可保门诊或保住院,购药则自理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马汉青报道:连日来,本报有关部分医保卡变“购物卡”又监管难的报道,引来众多市民“要不要设医保卡”的热议,今早,有医保专家向记者介绍了其它一些医保方式。

  “不设个人账户、医保卡,其实也可以保门诊,但其保障水平可能有所分别。”据专家介绍,深圳今年6月份实施的《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就不设个人账户,但既保住院又保门诊。按照该办法,劳务工医保缴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2元,其中用人单位缴交8元,劳务工个人缴交4元。6元作为门诊基金,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5元作为住院统筹基金,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1元用于调剂。劳务工看门诊可报销医药费,但统一由单位选定一家固定的定点医疗机构(简称为绑定社康中心),同时,根据报销范围内不同的用药,门诊基金支付80%或60%,个人也要自付一部分。

  据专家分析,深圳劳务工医保的基本原则是“低水平、广覆盖”,虽然保门诊,但要绑定一家机构,且无特殊情况未经转诊自行到非结算医院治疗的,或自购药品的,都不能报销。而设有个人账户的医保模式,医保卡上个人账户金额可用于自购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对参保人门诊就医的医院限制也较少。

  专家还介绍,有些医保办法,已经不设个人账户。比如,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外来工)医保,参保人就不建立个人医疗账户,普通(急)门诊医疗费用、在药店购药的费用,要由个人自行解决。专家说,这种“住院医保”与普通医保相比,费率也较低,但参保人没有个人账户,也就没有了单位缴费划入参保人医保卡中的那一部分金额,即相当于看门诊、购药少了“单位资助”部分,也体现了“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