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务对台“三通” 福建发展壮大海峡西岸港口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54 中国新闻网

  

服务对台“三通”福建发展壮大海峡西岸港口群

  资料图:2006年7月中旬,外地货船停靠在繁忙的厦门海润码头。海润码头拥有厦门港最好水深条件,具备靠泊、作业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的能力。目前已形成的作业规模有海沧港区的4号、5号泊位,吸引各地大型货船纷至沓来。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题:服务对台“三通”福建发展壮大海峡西岸港口群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伴随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日趋紧密,开放两岸“三通”日渐成为两岸民间的广泛共识。然而,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省份、享有诸多对台“先行先试”优势的福建,准备好了吗?

  早在五年前福建沿海局部地区与金马实现海上试点直航时,这个问题就被提了出来。五年过去了,试点直航的顺利开展,及其海上航线的不断拓展,乃至厦门二00六年增辟为两岸春节包机直航的新航点,似乎均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解答。

  来自福建各口岸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十一个月,厦金航线出入境旅客突破五十五万人次,超过二00五年全年的出入境旅客总人数五十一万多人次;“两马”航线出入境人数也突破四万人次,自二00一年开通以来年均增长百分之二百。泉州-金门今年六月八日实现海上直航半年来,出入境旅客突破一万五千人次。“海上女神”妈祖的故乡——湄洲岛也已实现与金门的海上客运直航。

  两岸交流日益频繁,闽台海上直航往来人数持续增长。同样,闽台海上货运直航往来也激增,促进闽台经贸交流与合作。今年前十一个月,仅泉州港就已有一千三百多航次、一百九十多万吨货物往返泉州与金门、马祖间,成为福建与金马货运吞吐量最大、往来最频繁的口岸。

  目前,在宁德城澳港、白马港区今年十一月获准增设为对金门、马祖、澎湖直航货运口岸后,福建沿海对金马澎直接往来的货运口岸已经增至五个,分别是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和宁德港。

  福建省长黄小晶在日前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福建明年要争取实现沿海口岸与澎湖的海上直航,促进莆田秀屿港成为对台直接往来货运直航口岸,拓展闽台海上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和以金马澎为中转点的闽台联运业务,推动厦门、福州成为两岸常态化包机航点。

  因应闽台经济融合加速、两岸“三通”呼声高涨,闽台海上直航不断拓展,客货流量不断增长,势将使福建港口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面临“挑战”。福建显然意识到这一点。福建新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提出,今后五年争取建成厦门、福州两个亿吨大港,全省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达三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一千二百万标箱。

  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批准的福建港口“十一五”建设规划来看,福建专业集装箱、煤炭接卸、进口原油中转、进口铁矿石中转和粮食五大港口运输系统参与全国沿海港口布局分工,东南沿海港口群纳入国家五大港口群发展体系,以厦门、福州港为主,包括泉州、莆田、漳州等福建沿海港口,新增吞吐能力一点六亿吨,主要服务于福建和江西等内陆省份部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台“三通”。

  “发展壮大海峡西岸港口群”已经被确立为福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任务。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最近已指出,未来五年福建要加强港口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加大重要港湾的整合力度,建设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福州和湄洲湾主枢纽港,加快开发建设宁德港、漳州古雷港和泉州新港,逐步形成面向世界、连接两岸三地、促进对外开放、带动临港产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规模化、大型化、信息化的海峡西岸港口群。

  时近岁末,合资建设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的意向书签订,福州江阴港十万吨级国际集装箱新泊位建成并投入使用,福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再次突破百万标箱……频传的喜讯,吹响了福建加速海峡西岸港口群发展、服务对台“三通”和经贸合作的号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