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声大师马季辞世 嬉笑怒骂为相声事业献身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05 中国新闻网

  马季小时候是上海宏德织造厂的学徒,伺候师傅吃饭、睡觉,是马季每天的主要工作。马季很早就喜欢上了相声,并且渐渐展露出相声艺术的天赋,1956年,全国职工业余曲艺汇演在北京举办,当时他被刘宝瑞、侯宝林两位伯乐同时看上了,招入了中国广播说唱团。

  马季原来叫马树槐,改这个名,还是侯宝林的主意:“马树槐绕嘴。做个演员,应该名字起得响亮一点,这样人家容易记住,另外笔画要少一点。”那时候,北京正在放映匈

牙利喜剧电影《牧鹅少年马季》,马季就现成地用了这个。

  正式进入中国广播说唱团后,当时的领导确定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等当马季的老师。其中侯宝林为责任老师。几位名师教一个,像今天的独生子似的,千顷地,一棵苗。在这种环境下,马季茁壮成长。

  1956年7月在唐山市作了第一次演出,演出相声《都不怨谁》、《对春联》。他的处女作是1956年写的《打篮球》,至今马季从艺整整50周年,毕生创作一百多段相声。

  此后,除演出一些传统相声及别人创作的相声段子外,他共创作了相声一百多段,曾在全国报刊上发表。

  作为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他继承发展了侯派风格,走出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为大多数后来者所遵循,为中国相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培养相声新人、开拓歌颂型相声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全国职工业余汇演一等奖,首届“金唱片奖”。198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笑星”。

  -代表作品 《找舅舅》、《英雄小八路》、《登山英雄赞》、《画像》、《新桃花源记》、《女队长》、《白骨精现形记》、《舞台风雷》、《五官争功》等。

  -经典段子 原来我们生产的香烟叫“蜣螂虫牌”,虽然这个牌子不够响亮,可是它乡土气息很浓啊!滚粪球儿的!您想这牌子能不臭了吗?跟着我们马上又换牌子,我们换成“蟠桃牌”的,那意思是说,抽我一盒蟠桃牌香烟可以使你长生不老。后来人家给我们编了个顺口溜:“蟠桃,蟠桃,不使劲儿嘬它不着。”结果这个牌子又臭咧!臭了我们还换,换成“美女”牌的了,在香烟盒上画一个大姑娘,窈窕淑女,五官俊秀,衣着华丽,左手挎着个小皮包,右手夹着一根烟。这叫窈窕淑女赛天仙,不爱红装爱香烟。

  ———《宇宙牌香烟》

  别说啦!干吗呢你们?五官全长我脑袋上头,都得听我的!五官分工不一样,得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起来才能干出点事儿来呀!照你们这样,自己强调自己重要,不要你们啦!走!走!

  ———《五官争功》

  西郊奶牛场那个牛哇,不下奶了。后来把您给找去了,你是风尘仆仆,不顾疲劳,对着奶牛您就吹上啦!(吹上啦?)您就说上啦!说了一段相声,感动得那牛啊,顺着眼睛往外流牛奶呀!

  ———《吹牛》

  我的贡献就小吗?(怎么了?)没功劳我有苦劳,没苦劳我有疲劳,没疲劳我还有牢骚呢。

  ———《特种病》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 张建群 谢正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