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季出师未捷身先死 韩兰成:他为奥运会忙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08 中国新闻网

  “师父是德艺双馨、德高望重。他一生创作了400多个相声,这在目前还是空前的。”昨晚,马季的九徒弟韩兰成正在徐州赶乘飞机到北京,说着说着,57岁的他几度哽咽:“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原来,由于北京天气太冷,几天前,兰成还陪着马季在海南谈近期工作打算。兴致勃勃中,马季老当益壮。没有料到,这一别就是永远了。

  韩兰成激动地告诉记者,在马季最新的工作日程上,除了相声还是相声。手头准备

着的,就有《曲苑杂谈》新年正月正的晚会;明年5月走进加拿大的一次演出以及河北的一次大型的曲艺活动。“老师是闲不住的人,说到相声就很有创作冲动。”

  在马季的众多计划中,他甚至已经开始为2008奥运会在策划节目了。韩兰成介绍:“老师的想法很有趣,节目的名称暂定的是《慈禧外传》,要通过慈禧的眼睛看北京城的巨大变化。他总是想法很多很有新意,这个节目将是很新颖的化妆相声,一定很生动精彩。”

  谈到老师对相声的贡献,韩兰成赞不绝口:“其中的一个关键是,他是中国相声艺术的承前启后者,是‘新相声’的开拓者。相声之前都是讽刺性的,老师开创了歌颂相声。比如《找舅舅》、《海燕》、《画像》、《英雄和小八路》等等。”说到马季的点点滴滴,韩兰成如数家珍:“他有个本领,对于听到的一件事情,能在几分钟之内就构思出一段节目来。”(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