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掀起“节水波”(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1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专家的感慨:

  千方百计节约的水,洗车时却被放任自流了

  水,目前已经让深圳感到“难以为继”。

  目前,深圳可供水资源量为12.59亿立方米,而去年的用水量已达13.5亿立方米,且每年以约7000万立方米的速度增长。据水务专家预测,到2010年,深圳将缺水8.46亿立方米,每天缺水250万吨。

  深圳是全国最缺水的城市之一,同时又是汽车拥有量全国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洗车水”消耗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目前,深圳的汽车拥有量已近100万辆。在3名中学生进行“洗车水”调查之前,就曾有专家推算,深圳全年的“洗车水”用量相当于该市4天的总用水量。

  近年,深圳将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破解水资源难题的根本出路。但是,一边在节约水、一边又在浪费水。据专家调查,深圳的人均居民生活用水、人均公共设施用水量均大大超过南方大城市的平均水平;深圳一年浪费的水,相当于5个深圳水库的蓄水量。

  吴嘉瑜在洗车棚里观察到,一些洗车工手中高压水枪喷出的许多水没沾着车身,便白白流进了下水道。欧文煜说,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洗车棚”里任由清水“哗哗”流,也没人去关掉水龙头。

  难怪一位水务专家看到孩子们的调查结果后,不禁大发感慨,千方百计节约的水,却又从洗车棚里放任自流了。

  市长的感动:

  孩子们的调查,是对市政府和自己的警醒

  收到吴嘉瑜他们的来信、看到他们的调查报告,许宗衡感动了。

  11月30日,许宗衡给3名中学生回信,对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表示感谢,说他们“历时5个月开展了有关‘洗车棚浪费水’的专题调研活动,取得了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深圳市的节约用水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向他们承诺,“我会监督水务、环保、工商、交通等有关部门,加大对浪费水资源的治理力度”。

  指导这次“洗车水”调查的福永中学程兰老师说,孩子们不仅在调查“洗车水”的浪费,同时在思考“谁来监管洗车用水?”

  3名中学生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洗车棚自己挖了水井,直接用井水洗车。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