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掀起“节水波”(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1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通过采访水厂,3名中学生得知深圳不允许单位或个人私自开采地下水,更严禁用地下水洗车;自来水公司同时告诉他们,洗车用水未被纳入自来水供水计划。

  但面对3名中学生“谁来监管洗车用水”的疑问,相关单位却没有给孩子们明确的回答。一位水务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除了检查洗车棚的污水,没有责任单位监管洗车用水。

  去年,许宗衡曾对媒体说,抽干东江水也无法满足传统模式下深圳发展的需要。从3名中学生的来信中得知“洗车棚浪费水”的情况后,许宗衡说,深圳要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既需要改变传统的增长模式,更需要杜绝浪费。孩子们对“洗车棚浪费水”的调查不仅是对深圳“水短缺”、“水浪费”现状的警醒,更是对市政府、对自己工作的警醒。

  社会的回应:

  节能、循环经济理念,要在具体行动上体现

  3名中学生对“洗车棚浪费水”的调查,在深圳掀起了“节水波”。

  欧文煜说,他一边调查、一边想着在家怎么节水。于是,他在家里的抽水马桶水箱中放上装满水的可乐罐,“这样每次冲马桶,水量就减少了”;吴嘉瑜的爸爸得知女儿的调查结果,就把写有“别让我落泪,请关紧水龙头”的纸条贴在了自家墙上。

  市民徐景安在博客中,向大家介绍自己“洗菜、淘米的水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冲马桶”的“节水经”;在青青家园小区,几位家庭主妇学着欧文煜的办法,将装满水的可乐罐、啤酒瓶放进了抽水马桶的水箱。

  在许宗衡给3名中学生回信的同时,该市主管水务的副市长吕锐锋也要求有关部门研究洗车用水的价格政策、监管措施和新技术推广。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循环经济·水价政策”高峰论坛上,专家们提出利用中水、雨水、海水等非传统水资源洗车;建议洗车污水就地处理并循环洗车。

  在宝安区,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公明内衣生产基地,宝安公园中水回用、雨水收集回用等节水项目已开始实施;许多学校、社区联手举办了以“节水”、“节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程兰老师说,正是孩子们心中有了“节水”、“节能”意识,他们才会萌生出调查“洗车水”的想法。

  许宗衡说,3名中学生调查“洗车水”表明,“循环经济”理念已经在深圳逐步深入人心。而只有深入人心,“循环经济”才能在深圳扎根见效,真正实现和谐发展。

  (本报深圳12月20日电本报记者 胡谋)

  《人民日报》 ( 2006-12-21 第10版 )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