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溪梭筒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32 红网

  在湖南省桃江县高桥乡的罗溪村农家,最抢眼的要数悬挂在火塘上的梭筒钩了,如果你要去看号称中南第一高的罗溪瀑布,有机会去农家做客,别忘了去看一看,摸一摸,就近感受、体验一下梭筒钩的美妙和神奇。

  梭筒钩的主体是一根两米来长的、竹节被打通了的楠竹筒。竹筒中间插入一根能上下滑动的天生长把木钩,木钩稍下位置穿过一块条状木制手柄的一端,手柄的另一端用绳子

系在竹筒上。这样,凭借手柄与长把构成的角度产生的摩擦力来悬挂物体。使用时,人们通过长把在手柄中的上下滑动来调节挂钩的高度。

  第一次看见人们使用梭筒钩,你会由衷地赞叹它的灵巧和我们祖先的智慧。

  当农家子弟劳作归来,只要往火塘边一坐,从梭筒钩上提一壶开水下来,一杯滚烫烫、香喷喷的烟熏茶就泡好了,可以解渴,可以忘忧,可以消除疲惫,可以滋润心灵,可以打发寂寞的时光。在风雪交加的深冬,有了梭筒钩,人们就有了依靠、温暖、欢乐和力量。当远行的游子身在异地他乡,最牵挂的,肯定是梭筒钩。梭筒钩以生活特有的关怀和细腻,常常出现在农家子弟的梦里。在农家子弟心中,梭筒钩是巧媳妇的舞台,是好男人的伴侣,是英雄汉的慰藉;它一如一泓温馨的港湾,让目光驻足,让情绪平静,让心灵停泊,让思想歇息。

  有人说,一挂梭筒钩就是一台戏,聚集了欢声笑语,亲情友谊。因为,梭筒钩就像有磁力一般,总会聚集一堆人,包括老人和孩子。梭筒钩上有水,下有火,在水火相容的小独特世界里营造生活的丰富、浪漫与和谐。坐在火塘边,老人还可以点燃长把旱烟壶,人们还可以在火中煨红薯、鸡蛋,在火边烘烤衣裤鞋袜,在火上熬中药、熏腊肉,解决生活的许多零零碎碎。而且,人一闲下来坐到火塘边,一杯热茶下肚,话就多起来了,天文地理,古今中外,跨越时空的障碍,无所不谈;有了梭筒钩,主人心里就塌实,不怕待客不周,不怕留不住客人,不怕套不出客人心里许许多多的奇闻异事,不怕生活缺乏滋味、乐趣,老人更不怕长夜寂寞。因为,梭筒钩边,总会充满欢声笑语,总会上演一幕幕曲折动人的生活剧。

  就这样,梭筒钩以它的古朴、原始,勾起了人们对历史的思考,对传统的怀念,对生活的满足,对祖先智慧的崇敬。

  如今,在罗溪村农家,一般的新式家庭已经没有梭筒钩了。如果有,那人家的主人肯定是50多岁了,其梭筒钩也肯定使用了若干年。有的农家的梭筒钩还是继承的祖业,有上百年的历史。这些梭筒钩本身就是一个个阅尽沧桑的长者,看惯了秋月春风,都有一段丰富、传奇而又意蕴深刻的故事;仿佛历史和文明的见证人,浓缩了一段古老而悠长的岁月人生。

  你看,那一挂梭筒钩肯定有上百年历史了,烟熏火烤,竹筒已变得暗红,木钩已染成青黑。这一红一黑之间,融入了多少人间冷暖、世事变迁!

  梭筒钩,是一首灵巧的诗,一幅精美的画,一支优美的歌,是一本内容厚重的线装书。

  在罗溪村,我见识了这么一户农家,老两口今年都70多岁了,可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们都能灵活自如地利用梭筒钩烧水、煮饭、熏腊肉。当沏壶、炉罐等从他们手里挂到梭筒钩的挂钩上去时,挂钩的长把在竹筒内上下滑动,哗哗有声,伴着鸡鸣狗吠,声声悦耳,让人百听不厌。平时,老两口围着梭筒钩转悠,打点着平淡而温馨的生活,那生活像梭筒钩一样,在时光的重叠和打磨中变得坚实而安详。逢年过节,儿女绕膝,大家聚在梭筒钩边,拉家常、谈工作,评邻里关系,交流见闻感受。梭筒钩,便为老两口的生活平添了许多生动和充实。不时,老两口满是皱纹的脸笑了起来,如两朵绽放的山菊花。

  梭筒钩,是家庭和睦、婚姻幸福、人寿年丰的见证和象征。

  朋友,如果你去看罗溪瀑布,去罗溪村农家做客,你一定要到梭筒钩边坐一坐,看一看这黑黝黝的古朴精灵,喝一杯从梭筒钩上取下来的烟熏茶,吃一口从梭筒钩上割下来的黑腊肉,体验一下梭筒钩边那温馨而富足的农家生活。

稿源:红网 作者:刘林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