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政协调研组:今年节能目标难以完成受4方面因素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39 新华网

  全国政协调研组调研提出:今年节能目标难以完成受四方面因素制约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顾瑞珍 王丽)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节能问题调研组最近调研发现,今年我国能耗指标下降4%的目标难以完成,主要是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重化工业增长过快、政策措施见效慢等因素影响。

  节约能源问题是全国政协今年确定的重点调研题目之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最近就此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时了解到,当前我国节能降耗目标实现仍然存在四方面突出障碍:

  一是高耗能行业增长仍然过快。从工业增加值看,今年1至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其中重工业增长18.2%,增速快于轻工业3.3个百分点。从高耗能行业发展和高耗能产品生产看,前几年大规模开工的钢铁、有色、电力、化工、建材等高耗能项目,有相当一部分今年建成投产,1至9月,水泥、钢材、氧化铝、铁合金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0.7%、23.7%、53%、32.7%,大大高于GDP增长速度。

  二是节能投入不足。经测算,“十一五”期间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每年需新增投资1000多亿元,如政府引导资金按10%计算,每年需安排中央和地方政府节能引导资金100多亿元。但是总的来看,资金数量仍然有限,资金缺口很大,节能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节能产品和技术推广、节能管理能力建设等得不到必要的资金支持。

  三是缺乏有效的政策激励。支持节能降耗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政策受多种利益关系及其他因素影响,还没有到位。由于缺乏配套的信贷措施,各地节能降耗项目普遍存在着融资困难、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匮乏等现象。

  四是节能管理力量薄弱。省级节能管理部门真正管节能的也就几个人,省以下大多城市、县没有专门的节能管理机构和专职人员,工作很难深入。多数地方节能监测(监察)机构能力建设还刚刚开始,人员不足、设备陈旧、经费匮乏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难以有效开展节能监测、监管和执法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