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案意见稿呈现五大亮点循环经济指标纳入政绩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讯 今天,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孙佑海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接受专访时说“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的循环经济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稿呈现五大亮点,主要是在基本管理制度方面有很多创新。”

  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制度。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城乡建设规划时,首先要求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都

应编制本地区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报同级人民政府后,公布实施。规划的内容包括规划目标、适用范围、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等。并明确规定,资源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污染物排放强度等指标。

  建立循环经济指标体系和目标责任制。主要是指有关部门要制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上级政府要根据这个指标的规定,对下级政府发展循环经济的状况定期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政府负责人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产业政策制度。要求制定严格的市场准入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标准,限制高消耗、高污染行业的发展。有关部门还要制定鼓励限制和淘汰的技术工艺和设备产品名录。这个名录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另外,还要建立标准统计和计量制度。这是属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必须加强。

  发展循环经济的标识和标志制度。国家要建立和完善产品能效标识、再生产品标识、节能建筑标识和环境标志制度,开展节能、节水、节材产品的认证,以及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

  建立比较完善的以生产者为主的责任延伸制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主要指产品的制造商和进口商以及其他有关主体应承担产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当中环境影响责任的主要部分,包括材料选择、生产工艺以及使用和弃置过程造成的影响。生产者要承担法律责任;生产者要承担经济责任。生产者要承担实质性的责任。生产者要承担信息公开的责任。此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也把消费者包括在其中。消费者把自己用过之后的产品按照产品目录以及其他有关的规定交还给生产者或者生产者所委托的销售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