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野的芬芳----青县词作家韩雪的儿歌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59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夏天/是爱画画的娃娃/东边,一抹/是一片草/西边,一划/是一丛花/天上,一抹/是调皮的雨点/地上,一划,是唱歌的青蛙……

  回老家,到乡下/天也大来地也大/啊哈,云彩这么低/朵朵白花花/爬上麦秸垛/能撕一大把……

  月儿光光/豆花香香……

  读着这一首首自然清丽的诗歌,恍若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面前,心也不由自主地随着诗歌韵律的流动而舒畅,而美丽,而纯净。

  这就是青县词作家韩雪的儿童诗歌,蕴涵着纯朴的乡土气息,不借辞藻的涂饰,却能得到一种天然之趣。

  童心是一张纯洁的白纸,现为青县文联主席的韩雪,20年来孜孜不倦地在这张白纸上谱写着动人的乐章。1982年,19岁的韩雪走出沧州师范学校大门,来到家乡的后连小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孩子们纯真的心灵,稚嫩无邪的目光吸引着他,感染着他,激荡起他心底的诗韵,“每当我看到那一个个呀呀学语,蹒跚学步或树下嬉戏、桌边读书的孩子们,眼前便浮出一片蓬勃无际的新绿,心头如流过一道活泼的清流,有时,我竟不由自主地停下来,看他们走,看他们跳,看他们无休无止地打闹;听他们哭,听他们笑,吸他们哼出的清脆悦耳的歌谣,如观奇景,如赏天籁,以至如痴如醉。”于是,有了此情结的韩雪,住在用牛棚改建的宿舍里,把童心、爱心幻化成一首首朴素的儿童诗歌,从心底流淌出来。

  村里的孩子是个土娃娃/土鼻子土眼土脑瓜/桑条小筐不离肩/走路就爱光脚丫……歌曲《村里的孩子》获首届全国青少年优秀新歌比赛创作一等奖。

  无心插柳柳成阴。这是韩雪的第一个获奖作品。当时是山东的一个曲作者在《词刊》上,发现了这首歌词谱了曲,寄到大赛组委会。不知情的韩雪直到收到获奖证书,才知道自己创作的儿歌获了奖。那年的大年三十上午,中央电视台“艺苑风景线”节目播放了这首歌,随后,全国各地的电台、电视台把这个“村里的孩子”送到了千家万户。从此,韩雪的创作激情蓬勃而发,作品频频发表于全国著名刊物《词刊》、《歌曲》,且获奖不断。《哦,山那边》获全国第九届群星奖铜奖,同时获河北省燕赵群星奖一等奖;少儿歌词集《哦,山那边》一书,获文化部第三届“蒲公英”奖少儿读物优秀奖,《赶路的中国》获河南省第六届歌曲创作评选一等奖……

  “我庆幸,世界上有这第一个乐园,一块净土,容我栖息,流连。”韩雪说,他的诗歌流露的是骨子里的乡土情怀,也缘于他对童心的珍爱。

  那一双纯真的眼睛/宛如一泓澄澈的湖水/有时,真的不敢面对/怕不经意间抖落身上的红尘……

  做棵小树/种在春天/长成一树开花的心愿/揽住自己/招来雨点/听那小鸟讲个寓言/红一片/绿一片/让世界荡在我的秋千……

  在他情感饱满的诗歌中,充盈着爱,也充盈着对生活深邃的思考,空灵的意境中,让我们品味着世界上的晶莹与美丽。

  生于乡村的韩雪,小时候最崇拜的是希腊神话中的缪斯,而他看的第一本书是连环画黄继光,在他的血脉里流动着唯美委婉的诗意之外,还激荡着顶天立地的豪情。

  ……盘古/挥巨斧/劈向左右/带一抡雄风/挥巨斧/劈向上下/泄万丈豪情……/听不见,凄厉的吼叫/看不见/可憎的狰狞/心中的信念只有一个/把古来的秩序撼动……

  这是他依据盘古文化创作的组诗《开天辟地》。

  轻柔的浪/辽阔的海/想飞就到这里来/好风助你上青云/好山为你抒心怀/……飞出美丽/飞出豪迈/飞出一个无限的精彩……这是他为2008年在青岛参加帆船比赛的奥运健儿创作的歌曲《想飞,就到这里来》,获青岛第二届奥帆征歌一等奖。

  迎面吹来乡野的风,带着泥土的芳香,在空气中弥漫……浸润着大地上的一切精灵,浸润着从泥土中走来的乡人。刚过不惑的韩雪,依然痴情这片乡土,依然在这片乡土上耕耘,钟情于他的儿童诗歌创作,让七彩的梦丰富童心的世界,让乡野的芬芳更加浓郁。(《沧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