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声大师马季昨逝世 文联、广电总局领导表慰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08 中国新闻网

  

相声大师马季昨逝世文联、广电总局领导表慰问

  十二月二十一日,马季先生生前好友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设立的灵堂内悼念马季先生,泣不成声。马季先生生前的徒弟姜昆、冯巩等为其守灵。二十日上午十时二十五分,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病逝于北京家中。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相声大师马季昨逝世文联、广电总局领导表慰问

  十二月二十一日,马季先生生前的徒弟姜昆、冯巩等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设立的灵堂内为其守灵。二十日上午十时二十五分,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病逝于北京家中。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1日电12月20日上午,马季先生在家突发心脏病,虽然立即送往昌平中医院天通苑分院抢救,但仍然抢救无效,不幸病逝。11点50分,马季先生的遗体被送到中日友好医院。马季的夫人于波、儿子马东、儿媳、妹妹马淑珍及弟子姜昆、赵炎、冯巩、刘伟、王谦祥、笑林,以及相声演员唐杰忠、刘全刚、杨少华、孟凡贵纷纷赶到医院。

  中国曲艺家协会消息,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昨天在第一时间得知马季逝世的消息后,准备马上动身去看望家属,经过劝说,他请姜昆同志转达对家属的问候,并表示在马季后事安排确定后,将代表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前去悼念。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副局长赵实,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杨朴、副团长张希和,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别闽生向马季家属表示慰问,并决定立即组织治丧委员会,设置灵堂悼念相声大师马季。

  从昨天上午10点开始,马季逝世的消息就在几乎不到2个小时里见诸各大媒体头版头条。问询的电话铃声不断。得知马季的遗体被放置在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的消息,各媒体50多名记者蜂拥而至,在寒风中等候。

  姜昆从中日友好医院走出来时,面对包围中的记者,激动地说:“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全国人民知道了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我的电话都快打爆了。人民艺术家在人民心中有着怎样的位置大家都看到了。众相声演员在记者的询问中表达了他们对马季先生崇高的敬意。马季先生是中国相声史中里程碑式的人物,是党培养起来的相声大师。中国的相声失去了马季,是中国曲艺事业无法弥补的损失。”

  马季生于1934年,原名马树槐,祖籍天津宝坻,出生于北京。曾做过工厂学徒和书店店员,1951年起爱好业余表演相声,1956年由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吸收为专业相声演员,师从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他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其中以《登山英雄赞》、《画像》和《找舅舅》等节目影响为大。马季的创作和表演日趋全面,除能表演传统节目外,还创作演出了对口相声如《友谊颂》、《舞台风雷》、《多层饭店》,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和群口相声《五官争功》等。他的表演、热情洋溢,挥洒自如;技巧运用上以说为主,注重谐趣。马季非常重视对相声理论的研究,力图使自身的艺术创造更趋自觉。出版了《马季相声选》、《相声艺术漫谈》。代表作有:《找舅舅》、《英雄小八路》、《登山英雄赞》、《画像》、《新桃花源记》、《女队长》、《白骨精现行记》、《舞台风雷》、《五官争功》等。

  马季生前任全国政协委员,并曾任中国文联全委,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2006年马季获得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