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擘播撒相声火种——大马相声界难忘恩师马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29 中国新闻网

  

巨擘播撒相声火种——大马相声界难忘恩师马季

  十二月二十一日,马季先生生前的徒弟姜昆、冯巩等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设立的灵堂内为其守灵。二十日上午十时二十五分,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病逝于北京家中。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吉隆坡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巨擘播撒大马相声火种

  ——大马相声界难忘恩师马季

  中新社记者 苏祥新

  “没有马季老师就没有大马相声繁荣的今天!”这是马来西亚相声社社长梁拯康对本社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作为马来西亚今日相声的掌舵人,梁社长在接受本社专访时对马季大师昨天遽然逝世仍唏嘘不已。他透露,昨天北京友人第一时间将马季病逝噩耗以手机短讯相告,他还以为是玩笑;待急急求证后,仍实在难以相信及接受,其悲恸非笔墨可以形容。这不仅仅源于他个人与马季大师的感情,更是马季大师与马来西亚非同寻常交往的别样结果。

  梁社长说,马季大师是大马相声从无到有的火种播撒者,并见证了大马相声从草创到繁荣的全过程。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笑话还只是戏院鲜见的大马人观戏时偶尔领教的“串场把戏”;相声更只能从来自中国的盒式录音带欣赏。一九八九年,马季到新加坡录制相声“笑一笑,少一少”,有志于相声的梁拯康与师傅姚新光专程前往拜见马老师,经此一会,姚新光有幸成为马季的第十三位“入室弟子”,且是其海外唯一弟子。一年后,马、姚师徒磋合的“中国十大笑星大马巡回演出”在大马吉隆坡、新山、马六甲、芙蓉、槟城、怡保等地依次燃起相声之火,有如相声启蒙运动展开。翌年,马季干脆到大马一呆就是半年,在吉隆坡、新山、槟城等地开班授课。

  “马老师把他的看家本事和盘托出,”梁拯康感慨道,“这对白手起家、资料匮乏的大马相声界那儿只是雪中送炭啊!大马相声一起步就有高起点,就迅速纳入规范轨道,马老师居功至伟!”梁拯康说,直到今年五月,马季大师还率徒来马举办“笑盈人间——中国相声名家大汇演”,这当是马老师在外国的最后巨献吧!

  记者问到预定四天后马来西亚相声社要在吉隆坡举办的“欢声笑语迎春节”相声大汇演是否延后,梁社长语调铿锵道:“如期举办!”

  他透露,本来想马上飞北京悼念马老师,正是老师生前的话“一切以听众为先”提醒了自己,演好这场相声是对马老师最好的纪念。当然,我们会另外举办一场马季大师大型追思会,不止相声界甚至文化界,各界大马人均会参加,因为大马人从来不把马季局限在相声领域,他是我们所有马来人的良师益友,他对大马的贡献大马人将永志不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