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447条公交线票价优惠的“得”与“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徐兆荣 王研)北京市日前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确定明年起447条公交线路的票价实行在现有基础上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的收费优惠。这一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善举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自是情理之中的事。

  据悉北京市为此将增加13亿元的财政支出,公交系统也可能因此减少收益,而工作量以及管理难度都可能因此加大。看起来,北京市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不小的。但细分析,又

未必尽然。

  首先,北京市此举为落实不久前四部委发布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起了率先垂范的作用。如今,优先发展公交缓解大城市交通压力,已为社会各界公认。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交通面临的压力更大;面对着“车多路少”的矛盾,北京市公交出行占市民出行的比例却仅为29%。为此北京市每年增支40亿元,规划到2010年前在现有165公里公交专用道基础上再新增28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通过降低票价的优惠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使市民出行使用公交的比例达到40%。

  第二,北京市此举无疑可使拥堵局面得以缓解。出行路堵已成大城市通病,北京市尤甚。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85万辆,为全国各城市之最,严重的交通拥堵已成为北京迫在眉睫的难题。据有关专家测算,多一人坐公交相当于路面减少5辆小汽车。

  第三,为北京市“蓝天计划”的实现创造条件。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是首选战略,这已成为业界共识。大量环保节能的公交车上路,就可能减少出行小车的数量,既可节约能源、又可减少污染。

  还有,降低了票价,增加了公交,人们出行方便了,花钱少了,道路畅通了,空气清洁了,老百姓的心情就可能舒畅起来。

  北京市此一举的“得”“失”之比是明明白白的。由此可见,许多城市管理上的矛盾问题,甚至久拖不决的难题,不是不可解决,不是不能做,关键在于做与不做以及如何做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