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美华人学者屠新时新著《生命流美》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7:12 中国新闻网

  

旅美华人学者屠新时新著《生命流美》亮相(图)

  《生命流美》一书封面。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一本极富创意美感的新书:《生命流美——人体与书法探索手记》,由旅美报人、学者、书法艺术家屠新时历经一年半的创作,日前由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

出版,并在广州举行了新书首发式专家座谈会。

  对于作者用书法、摄影、散文组合来表达生命之珍美,拓展中西文化的沟通交融新样式、传扬东方书法的秀雅流之美,并展现出的探索精神和多方面艺术功力,十多位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给予热情赞赏和肯定。

  中国古代书学家钟繇名言:“流美者,人也”。《生命流美---人体与书法探索手记》一书以西方人体、东方书法、以及胴体与线条的创新组合, 奏出一曲生命流美的独特二重奏。作者坚信:世间万物,没有比人体更和谐精美, 比生命更珍奇可贵的了。正是在“讴歌生命, 感悟人生,展现真美” 这一交结点上,作者用人体摄影,书法艺术和富理性思索的散文随笔交相连接, 在全书中构架“三维”艺术空间,在人体之美和中国书法的线条与结构中,显现两者之间的共通、同构和相交。这是一座全新的中西对话平台, 亦是一程多方位的艺术探索之旅;该书的中西文化思路交替和多重艺术样式的契合,在国内应属首创。

  形象与抽象、色彩与笔墨、再现与造型、动姿与静态,是本书作者精心设计的穿插互补和相辅相成的崭新样式,同时也表达了对“人”自身的直面关注与深入思考。刘再复、陆致极、林启祥等几位学者教授的文章,成为阅赏此书的导读;贯穿全书的作者十四篇随想短文,是其心流思路的真诚展露: 敬畏生命,直视真实, 呼唤美育,感恩拥有, 让真艺术和真生命紧紧相连,让真善美流入人心深处。书中展示的十几位美国模特都是平凡的西方年轻人,其中每人的简介和摘引他们的语言,也递增着中美人民间的相识与沟通。

  广州市政府参事、广州新闻出版学会顾问解聘如先生在首发式座谈会上说:“屠新时先生近二十年旅居海外,作为海外的中国人,为中美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作了多方面的贡献。他对炎黄文化情有独钟,难能可贵!更值得祝贺与惊喜的是:每隔几年他都有独特的新著问世,给人以美的享受。他的努力开拓与创新精神,也是我们全体华人新世纪中推动中华文化振兴与创新的一部分。”

  屠新时1987年从上海赴美留学获社会学硕士学位,八十年代曾是一家著名青年杂志的副主编,1994年在科罗拉多州创办了《中美邮报》,1997起受聘两所美国大学开设“中国书法与文化”课程;今年5月在上海文庙联络组办了“首届中美师生书法展”;目前正在丹佛市筹办孔子学堂。(王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