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且听贪官的狂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0:00 光明网
严高歌

  大凡贪官,都很狂妄。如若不信,请看一组语录:

  一:“有人向北京举报我的经济问题,没有用,信转到我手里来了,我红道黑道都有人,你们举报到哪里都没有用!”——刘志祥(曾先后任湖北省汉口火车站站长、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

  二:“他们扛着大旗都摆不平我。中纪委的也是人,他要吃饭、要花钱,我就能把他摆平!”。——刘俊卿(安徽双轮集团原董事长、亳州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

  三“如果不让我为人民服务,这是人民的损失!”——马向东(辽宁慕马案主角之一、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

  四:“离了我,天门非乱不可!”——-张二江(原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

  五:“你越告得凶,我越升得快!”——XXX

  贪官目空一切,骄傲自负,态度傲慢,唯我独尊,我行我素。由此可见一斑。贪官何以多狂妄?其一,“老子天下第一”。在“跌跤”的贪官中,不能否认,确实有一些人有着辉煌的过去,他们从当初的一个无名小辈,经过一番苦心经营,攀升到位高权重的地位。而正是这些成绩,使他们忘乎所以,自以为是,只过高地估计自己,而不把任何人看在眼里。其二,依仗“靠山”。由于他们被提拔重用时,与上级之间有了一定的往来,并有了千丝万缕的利害关系,这就无形中给贪官撑了腰,壮了胆。其三,“身板硬”。当今有不少贪官,确实非等闲之辈,他们不仅有较高的学历,而且工作上也确有政绩。因而始终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亚里斯多德说过:对上级谦恭是本分,对平辈谦恭是和善,对下级谦恭是高贵,对所有的人谦恭是安全。

  其实,贪官过于狂妄对他们自己并不利。因为他们表面上看来很狂,实质上色厉内荏,外强中干。而要打掉他们的“狂性”也并非难事。

  首先要“内补”。通过经常组织他们学习,让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自觉提高自己的修养,检点自己的言行,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其次要“外压”。即通过纪律检查部门对他们加强监督,增加一定的约束力,促进他们谨言慎行。第三要“群攻”。不管多么位高权重的贪官,也不管他们多么狂妄,只要充分发动群众揭发他们的真面目,他们就会自感羞愧,无地自容。第四是“铁拳”。对口出狂言,违法乱纪的贪官,在对他们进行处理时,要仔细调查他们的劣迹。以扎实的办案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办案能力,早日把他们的罪行昭示天下,从而让他们像被戳破的皮球一样——泄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