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陶瓷发展论坛在瓷城醴陵举行 共谋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1:46 红网

  红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剑波)12月21日,湖南醴陵这个享有“瓷城”美誉的城市,成为了全国陶瓷界关注的焦点。下午,2006中国陶瓷发展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陶瓷产业是不是夕阳产业?”、“中国陶瓷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等一系列问题成为论坛上专家们竞相探讨的课题。香港陶瓷商会会长陈国柱率先演讲,对“国际陶瓷产业状况及发展”这一问题进入了深入的剖析,博得了同行和听众的热烈掌声。

  “天下名瓷出醴陵”。醴陵陶瓷生产历史悠久,陶瓷文化源远流长。醴陵与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并称为中国三大古“瓷都”。改革开放以来,醴陵陶瓷生产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注入创新动力,形成了日用瓷、电瓷、工艺美术瓷、建筑瓷、特种工业瓷等门类齐全的陶瓷生产体系,醴陵陶瓷以其独具的风格和特色风靡海内外。随着“川气入醴”工程的实施,醴陵陶瓷产业实现质的飞跃,不仅使企业的燃料成本降低30-50%,而且使困挠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陶瓷材料应用范围更加广阔,传统产业在吸纳大量的高新技术之后,得到迅速的改造和提质升级。目前,醴陵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全市登记在册的陶瓷企业有437家。2005年,全市生产日用陶瓷15.8亿件、工业陶瓷21万吨。陶瓷产业总产值达6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5%,提供税收1.8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29.6%,解决了近20万劳力的就业。

  在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醴陵也和全国大多数陶瓷产区一样,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就行业内部而言,醴陵的陶瓷企业还存在分工协作不明显、品牌意识不强等问题。就行业外部环境而言,又面临着国家调整出口退税税率、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难题。为应对这一系列挑战,近年来,醴陵市在引导陶瓷企业苦练内功的同时,积极寻求与全国各陶瓷产区进行交流合作,共同探索陶瓷产业新的发展道路。

  本次论坛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和醴陵市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主题为:“加强交流合作,共谋行业发展。”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左和平,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会长刘垚,陕西科技大学教授高力明,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陶瓷分会理事长、湖南华联瓷业有限公司总裁许君奇也分别作了演讲。在论坛举行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有关领导出席了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陶瓷分会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参观了国内日用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湖南华联瓷业有限公司。

稿源:红网 作者:李剑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