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雅医院燃煤烟囱拆除 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1:46 红网

  

湘雅医院燃煤烟囱拆除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创新高

  (已经耸立了20年的这根烟囱12月21日被正式拆除)

  

湘雅医院燃煤烟囱拆除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创新高

  (湘雅医院新改建的天然气锅炉)红网长沙12月21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余笑)12月21日上午9时30分,在蓝天的映衬和市民的见证下,备受瞩目的湘雅医院燃煤烟囱正式拆除。随着这一反映锅炉燃煤历史的标志性建筑倒地,长沙清洁能源推广行动再战告捷。截止至目前,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8.06%,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增幅高达11%,比中部六省会城市4.43%的平均增幅高出6.57个百分点。优良率增幅遥居中部地区首位。

  今年以来,省、市两级党和政府对省会空气环境质量极为关心,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7月,长沙市环保局根据“创建环保模范城市”要求,主动提请省、市两级政府下达2006年度包括长沙马王堆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单位“共计278台锅炉、总蒸发量为916.5蒸吨”的燃煤锅炉拆除改烧任务,在原计划260蒸吨年度任务的基础上翻了两番,占全市燃煤锅炉蒸发总量的近70%。任务完成后,长沙将提前三年完成三环线内烟囱拆除、改烧清洁能源工作。

  半年来,长沙市采取多种措施推广清洁能源,政府对提前完成改烧任务的企业给予三万元/蒸吨的资金补助;环保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实行分片包干制、责任层层落实到人,与企业逐户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成立清洁能源推广技术服务中心,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送证上门等服务;公用事业部门、新奥燃气公司优先保障改烧单位正常供气等。燃煤锅炉使用单位顾全大局,采用天然气、电能、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等作为清洁能源替代能源,通过多种清洁能源合理配比使用,部分单位还实现了经济、环境效益的双赢。改烧标志性工程如投资700百万元的湘雅医院燃气锅炉于12月19日正式投入使用,长元人造板厂80米高的烟囱将于12月29日爆破拆除,长沙汽车电器厂60米高的烟囱正在拆除进行中。省委接待办、省政府、省军区等省级单位带头拆除锅炉,提前完成改烧任务。预计至年底,长沙市实施改烧清洁能源的单位将增至245家,共计984.5蒸吨,占全年任务的107.65%,超额完成年初省、市政府下达的改烧任务。

  除燃煤锅炉改烧行动外,环保部门还联合城管、各区县(市)政府组织1000名油烟业主进行环保问卷,开展大型油烟整治行动10余次,清查油烟污染单位千余家;与城管、建设部门联动执法进行扬尘污染防治,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呈下降趋势。截止至目前,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8.06%,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优良率增幅遥居武汉、南昌、成都等中部地区城市首位。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表示,明年长沙市还将对三环线内剩余的500余蒸吨燃煤锅炉下达改烧任务,强制拆除影响城市景观的闲置砖制烟囱,并启动机动车辆清洁能源改造;全面加大对扬尘污染的治理力度,规范道路和基建扬尘污染控制;同时加强对大气污染老企业的治理和政策引导,新、改、扩建项目的环境管理等,以确保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率先完成城市清洁能源推广工程,并逐步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的标准要求。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余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