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亿元打造郑州公路物流港 位于郑州东南部规划面积4718亩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3: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45亿元打造郑州公路物流港 位于郑州东南部规划面积4718亩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作为中原国际物流园区的七大重点项目之一,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一期工程昨日正式开工,郑州打造全国重要物流商贸中心的梦想正逐步变为现实。

  综合服务区开工建设

  昨日,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为该港综合服务区和港内主要道路工程。其他工程将陆

续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这个物流港将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郑州新郑机场航空物流港一起,成为郑州公路、铁路、航空联运中心,成为郑州现代物流业三大支柱。

  由于该港是北方港口群中的新成员,昨日,天津港、上海港、烟台港、青岛港等知名港口的代表也前来参加了开工仪式。

  根据郑州市物流业发展规划,郑州现代物流中心发展有六大重点,分别是:物流枢纽、中原国际物流园区、专业物流市场、物流业重点工程、行业物流、现代物流企业。

  按照这个规划,今后首先将打造现代物流枢纽;然后将以圃田为中心,规划建设集市域、区域和国际物流于一体,具有多式联运、集装箱中转、货运代理、保税仓储等多功能的中原国际物流园区;依托综合物流园区、主要工业园区、产业集中区、城市组团和现有大型商贸市场,规划建设一批为工商企业生产经营和城市居民消费服务、各具特色的专业物流市场。

  整个物流港投资约45亿元

  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位于郑州市东南部,紧靠京珠高速公路,背靠107国道和陇海铁路,310国道横贯其中,与南侧即将建设的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比肩而立,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仅20分钟车程。规划面积4718亩,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投资约45亿元。

  根据规划,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主要包括运输服务区、仓储区、集装箱作业区、综合服务区、物流管理区、商贸交易区、加工区、企业自营物流区等8个功能区。港内将建内陆无水港与B型保税物流中心(即主要由一家或多家投资主体投资建设,并由两家以上大型物流企业进入运营的公共保税中心)、公路货运中心、国际商务采购中心3个中心,实现全球采购、郑州集散、郑州结算。重点发展粮食汽车等8行业物流

  在郑州物流业发展中,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郑州国际航空货运中心、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郑州铁路零担货运中心、中南邮政物流集散中心、郑州出口加工区和河南进口保税区等七大物流工程将成为重点。

  在物流业发展中,粮食、棉花、煤炭、建材、汽车、食品、农资、邮政等八大行业物流将成为发展重点,并将培育出10家左右AAA级和1家AAAA级以上的大型物流企业。

  郑州现代物流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十一五”基本确立郑州在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地位。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物流结点网络体系趋于完善。郑州市物流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6%,物流业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占14%以上。远期发展目标是:2020年将郑州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全省社会物流总成本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物流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均居全国先进水平,物流业成为支柱产业。

  ■商报记者王海科

  制图/王伟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