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位红瑶长发女现身烈士公园 最长的头发达1.7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6:59 红网

  红网12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用发酵淘米水洗头、一生只剪一次头发、发式里珍藏着无数秘密……”享有“中国第一长发村”美誉的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黄洛瑶寨,古往今来流传着许多红衣瑶族女蓄长发护长发的美妙故事。昨日,5位红瑶长发女悄悄来到长沙。从24日圣诞夜开始,她们将在湖南烈士公园民俗村现场表演梳头、盘头节目,传授蓄长发护长发知识。

  湖南烈士公园民俗村总经理汤建国介绍,5位长发女的头发都比自己的身体长,最长的达1.7米。5位长发女透露,她们都来自龙胜各族自治县黄洛瑶寨,全村人从13岁开始蓄发,一生中仅18岁时剪一次发。红衣瑶族把头发看作人的精血,尤其是妇女把自己的头发看得比生命更重要。梳头时,即便是不小心落下几根头发,都要小心翼翼地捡起来加以珍藏。剪下的头发一般由外婆保存,等姑娘出嫁时,要盘在姑娘的长发上,作为嫁妆带到婆家。目前,黄洛瑶寨上百位红瑶女平均发长在1米以上,最长的达1.8米,创造了“群体长发之最”的吉尼斯记录。

  红瑶女头发上扎的发式珍藏着瑶家的许多秘密。未嫁少女用青布把头发裹得严严实实,留到结婚时让丈夫第一个看到。瑶嫂则把头发盘在头上结成螺丝结。一旦做了母亲,就直接将乌黑的头发盘在头顶,在前额突出发髻,形成百看不厌的“乌龙盘髻”。“我们从来不用洗发水,头发之所以乌黑发亮,是因为坚持用发酵淘米水冲洗。”长发女语出惊人。

稿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