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花爆竹不会解禁 严重违规将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04 南方日报

  烟花爆竹不会解禁严重违规将被拘留

  警方承诺有能力确保市民平安过节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键通讯员/毛寿斌)元旦将至,深圳市区内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许多市民已在准备着节日的欢庆活动。昨天上午,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

警方在节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警方发言人表示,公安局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治安防范、消防安全、节日保卫、扫除黄赌毒、社会面清理整治、禁放烟花爆竹、交通安全等工作,已经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部展开,并向社会承诺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市民平安过节。

  据新闻发言人、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志刚介绍,今年深圳警方全面推行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科技强警投入增大,安装20万个摄像头工程临近完工,指挥调度上实现直接调动路面警力,接处警时间由11分钟缩短到5分钟。今年,深圳市全年路面案件、两抢两盗案件、刑事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比,下降幅度均在两位数以上。

  不打算开辟区域燃放烟花

  “深圳没有批准设立烟花爆竹生产厂家,没有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烟花爆竹,凡在深圳范围内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都是非法行为。”施志刚说,明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圳市将继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节日期间,深圳警方将对区内一些历年来违禁销售、燃放较严重的原自然村、城中村、花园小区、小店及其他场所进行查处。除夕、初一及元宵等节日期间,派出所将深入辖区对违禁者进行查处。

  据介绍,虽然近年来北京等一些城市陆续在节日期间开辟了特定区域供市民燃放烟花爆竹,但是深圳并不打算效仿。“考虑到外来人口多,城中村比较复杂,各种条件不是很成熟,所以我们不会开辟这种区域,旅游单位如果要组织此类活动,必须提前报公安部门批准。”施志刚说。

  为防止烟花爆竹从外地非法运入深圳市,交警部门和二线关口派出所将对进入深圳市的各种货运车辆、船舶进行检查抽查,一经发现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立即查扣。各分局、派出所将对辖区内的商铺、小店进行全面检查,对非法销售者,除没收烟花爆竹外,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对于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警方表示一旦查获,严重者可治安拘留并处罚款。

  民警驻点监控娱乐场所

  施志刚表示,岁末年初到来,根据以往经验是治安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深圳警方将投入最强警力,严打“两抢两盗”等路面犯罪,防止案件反弹。目前,警方根据明年元旦、春节“两节”跨度大特点,已经提前部署多警种参与安全保卫。

  施志刚特别强调,平安夜和元旦等重要节假日晚间,各级治安、消防部门和派出所将对辖区内的歌舞娱乐场所实施“人盯人”式(每个场所派民警驻点)的驻点监控,督促场所认真执行安全防范措施。“人盯人就是由驻点民警负责对场所人流量进行控制,对于入场人数超过场所核定数量的,立即责令场所采取措施清退。”

  63个摩托巡逻组监控交通

  节假日期间,人流、车流激增,警方将面临更大的交通管理压力。警方表示,节日期间交警局将派出315名警力以每组5人组成的63个摩托车巡逻组,采取集群式巡逻方式,加强对全市各主要道路的巡逻监控。此外,将设置检查点严查酒后驾驶。在圣诞节元旦期间将安排120名民警、80名协管员,在全市设立40个查车点、酒精测试点,现场进行酒精测试,并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汽车、摩托车和大、中巴超载。对于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问题,交警局副局长赖新伟介绍说,警方将在各巴士始发站设置安检设备,“这主要是为杜绝犯罪分子将刀具等危险物品携带上车。”

  实现电视监控无缝覆盖

  施志刚介绍,警方已组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大检查。在检查区域方面,加强对宝安、龙岗等偏远区域银行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的检查,全面提升深圳市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安全防范水平。在检查内容上,重点检查有无落实关于电视监控范围延伸至机构外300米的规定,在全市实现“电视监控无缝覆盖”。在加强安全大检查的同时,警方还将开展防抢劫演练。加大查处侵害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的力度,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

  图:

  警方在节日期间将严查违法生产销售的烟花爆竹。图为武警正在销毁缴获的烟花爆竹。丁玎朱丹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