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蒸汽锅炉要有证 企业多数不知情 特种设备信息档案待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玮)蒸汽锅炉是高温、高压且具有爆炸危险的一类特种设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质监局召开的服装制造业蒸汽锅炉专项整治情况会上获悉,仅今年8月至今,深圳就责令整改、封停、报废蒸汽锅炉582台。有关部门表示今后将其纳入日常巡查重点,并建立企业特种设备信息档案,实行长效动态监管。

  据了解,服装制造业使用的蒸汽锅炉由于存在安装不规范、违章操作、非法使用、

经常变更安装地址等特点,以致国内类似锅炉爆炸事故时有发生。今年6月底,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和副市长卓钦锐分别对此作出重要批示。今年8月此专项整治正式拉开序幕,在短短4个月内,有关部门共出动监察、检验、巡查人员3000多人次,从4000多家服装制造业企业的名单中进行排查,共检查全市服装制造企业1577家、蒸汽锅炉1452台,责令整改、封停、报废锅炉582台,现场检验锅炉567台,经检验合格并已发证的锅炉165台。

  “由于服装制造业企业多属于小企业,大多数企业之前并未意识到使用未注册登记的蒸汽锅炉已属违法行为,甚至在监察人员执法检查时,仍认为锅炉用了这么多年都没问题,无需办理使用登记。”该局有关人员介绍。

  市质监局副局长程学源表示,对于在这次整治行动中拒不整改或使用存在严重隐患锅炉的企业,将加大处罚力度;服装制造企业若再出现违法使用蒸汽锅炉情况,要“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同时他强调,应尽快建立企业特种设备信息档案,对纳入监管范围的锅炉,将锅炉超期未检、非法移装、违章操作、非法变更使用等作为日常巡查的重点,建立长效动态监管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