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三不再是"黑色"? 上海女生多彩的"散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一提起高三的颜色,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埋头苦读的“黑色”。不过在新中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薛盈婧的世界里,高三的学习生活仿若“彩虹色”。她跳舞、写书、救助小动物、甚至还忙着追星,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一切都是在父母的认可下开展的。

  自述:高三生活依旧多姿彩

  身在高三的薛盈婧除了学习外,还忙碌在她的“事业”中。身为张柏芝中国影迷会会长、张柏芝中文网站站长,薛盈婧每天必上网1小时来处理“张柏芝中文网”的各种事务;每天半小时的练舞时间,这是薛盈婧身为学校舞蹈社团团长的保留功课;每天在宠物网上忙前忙后,这是薛盈婧身为小动物救助协会志愿者的爱心功课。

  别看薛盈婧的业余生活这么丰富,在学习上她并没有落于人后,学习成绩始终稳定在A档。这个月月末,她还将到复旦大学参加自主招生选拔。

  对于自己多姿多彩的高三生活,薛盈婧认为得益于父母的散养教育,在父母的眼中,成绩并不是唯一,他们希望女儿的心思不仅仅停留在“逐分”上。因此,她有很多时间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为了让大家能科学地认识饲养宠物,她曾经和朋友们一起来到大学校园给大家讲演。新近出版的《不要让我再心痛》正是她记录的这些年来和大家一起救助小动物的经历。

  母亲:相信孩子散养育能

  薛盈婧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曾经,她这套散养育能的教育方法遭到了周围朋友的一致反对,不过随着薛盈婧长大,朋友们也逐渐看到了散养的好处:薛盈婧的学习成绩并不拔尖,但她的很多兴趣爱好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且她一直生活得很快乐。

  很多人认为孩子追星不可取,但张女士觉得,只要将这个度掌握好,“追星”会变成孩子成长中难得的经历。如今年张柏芝过生日,薛盈婧承担了义务组织芝迷庆生的活动,庆生活动非常成功,更让她这个妈妈吃惊的是,那些芝迷普遍比薛盈婧大,可居然都非常听这个小妹妹的“指挥”。那时候,她觉得女儿颇有点“民间领袖”的味道。

  专家:散养教育要了解孩子

  上海实验学校副校长徐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20多年的从教经历中,这样的“开明”家长少之又少。从为人师和为人母的双重身份出发,她都非常佩服与欣赏这位家长的大胆放手。她说,她看到太多的“痛苦”家长,明明孩子的表现已经很优秀,还这山望着那山高,希望孩子赶超前面的所有对手。这种心态不仅让家长痛苦,也让孩子非常辛苦。同时因为眼里只有分数和名次,孩子失去了很多锻炼其他能力的机会,而这些能力在孩子立足社会之时可能更重要。

  当然她也指出,这种散养是存在风险性的,对于父母来说,采用这种教育方法必须建立在十分了解孩子的基础上。“我们不希望每位家长都只关注成绩,但是也不能纯粹撒手不管。”徐红表示,如果孩子自觉性较差,家长就不能采取纯粹的散养政策。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李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