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成本是否应该公之于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19 南方新闻网

  “房价成本是否应该公之于众”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与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垒

  本报讯(记者朱大尉实习生符娜)拿地均价2475元/平方米,房子卖到8000元/平方米,回报率近100%!在广州人大代表成本公开提案被否决几个月后,千里之外的杭州某盘日

前却冲破阻力将成本清单公之于众。成本是否应该公开?这一问题再次引发业内讨论。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和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中表达了各自针锋相对的观点。易宪容表示,信息公开透明是社会经济的基本法则。房价成本作为社会经济的组成部分,任何时候都要公布,任何人没有权利阻挡。而房地产既然是市场,市场是没有公私之分。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立即反驳。他以企业商业机密为由,再度强调了自己反对公布房价成本的观点。他说:“政府有权检查开发商的成本,包括物价局、审计局、审计单位、监察部门都有权利去查,但是明文在法律上有一条规定,这些单位审查完之后不得向社会公布,不得泄露商业机密。”

  任志强认为,社会保障体系保证低收入家庭或者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他将住宅中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纳入其中。而商品房都被中高等收入家庭购买,因此这类产品不属于社保体系。他认为,房地产商拿来的时候是经过出让的土地,是国家合理合法租给我的土地,已经变成我有租约权了,已经不再是公共产品了。

  ■精彩PK片段

  任志强:公开成本是看公和私,你们的题目写的房价成本,房价分为好几种,有公房、私房。

  商品房属于私房,如果说廉租房属于公房,廉租房的成本从来都是公开的。

  易宪容:房地产既然是市场,市场是没有公私之分。

  任志强:成本构成是透明的,这在经济学来说是很固定的,但是成本和成本构成是两个概念,如果一个经济学家连成本构成和成本都分不清楚,那就有点问题了。

  易宪容:就是说按照你这种逻辑来讲,我们现在这种社会保障体系跟商品房价格来讲,可以分为两个体系来做,它不是社会东西,这是错的。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