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元旦调利率 银行称:月供略有上升应按时足量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从元旦开始,银行的贷款利率将按8月19日人民银行公布的新利率标准执行。据《东方早报》报道,多家银行近期已纷纷出台利率调整政策,实施新利率后,客户每月还款额将发生变化。

  银行人士提醒借款人,今后应注意按时还款,以便获得最优贷款利率,并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据悉,8月19日,央行再次上调了存贷款利率。调整后,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84%,下限利率为5.814%。

  12月19日,农行公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对2006年8月19日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做出调整: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房贷,在明年元旦调息时还本付息正常、未逾期的,或由于非恶意原因连续逾期两期(含)以内的,该行都将直接调整为新基准利率的0.85倍。与此同时,各银行也表示,原已享受下浮10%利率优惠的,只要调息时无逾期记录,银行在明年元旦调整利率时,将自动为其利率调整优惠幅度至8.5折。

  据透露,房贷利率定价主动权仍掌握在分支行手中,通常只要还款记录良好,房贷利率下浮幅度都可达15%。而个人商用房(写字楼、商铺等)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助业贷款等其他个人类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最高不超过10%。

  报道称,对于许多市民关注的是否该提前还贷问题,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多数银行按8.5折放房贷的话,以中长期贷款的1至3年(含)为例,加息前的利率为6.03%,下浮10%为5.67%,加息后的利率为6.30%,下浮15%为5.355%,比加息前负增0.315%。以此类推,3至5年(含)的贷款利率,在加息前后保持不变;5年以上的,加息后仅增0.063个百分点。“这部分客户用不着提前还款。”

  报道指出,由于利率上调,贷款人的月供将有所上升。以10万元、20年期限房贷为例,明年1月1日后,贷款者每月将多还款3.61元。专家称,由于央行从8月份就上调了利率,加上月供支出的这部分客户都是在8月19日以前就与银行签了合同的,因此月供的小幅调涨对百姓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但银行人士还是提醒贷款人,利率调整后,如果还按原来的数额存款还贷,就会造成“欠款记录”,因此,贷款人最好提前问清楚该还多少并按时还款,以便获得最优房贷利率,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报道同时指出,手中有余钱打算提前还款,通常情况下应该先还利息较高的商业性贷款。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借款人打算不久以后再贷款买房,则应当先把公积金贷款提前还完。因为,按规定,公积金贷款尚未还清的,不可以再办理公积金贷款。(梁文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