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2006年十大典型商业贿赂案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江西频道12月21日电来自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消息,2006年江西查办了商业贿赂十大典型案例,12月21日予以公布。其中,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办事处向医药公司、医务人员行贿案、南昌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为推销商品给付对方单位业务员回扣案等案件位列其中。

  据了解,2006年江西省工商部门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890起。其中,涉案金额10万

元以上,以及行受贿金额超过5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61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20起,涉案金额9000余万元,罚没入库1500万元。案件涉及医药购销216件,占案件总数的24.3%;酒类销售129件,占14.5%;零售业120件,占13.5%;书刊发行131件,占14.7%;其他行业294件,占33%。以下为2006年江西省商业贿赂十大典型案例:

  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办事处向医药公司、医务人员行贿案

  2004年至2006年2月,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办事处以所谓“返利”为名向江西康健医药有限公司、江西诚志医药有限公司等相关业务单位给付现金回扣合计16.5万余元。同时,该办事处还邀请了南昌市部分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到上海周庄、成都、九寨沟等地旅游,为他们提供路途往返及食宿、门票所需费用1.3万元。该办事处支付的上述现金返利和提供的旅游费用均由其负责人黄治春、叶敬以现金方式支付给相关单位的业务员,且未记入其正式会计科目。

  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办事处采取违规给付相关单位和个人现金回扣及提供旅游服务的行为构成商业贿赂行为。南昌市青山湖区工商局依法对该办事处作出了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假借名义收受药品企业商业贿赂案

  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在药品、保健品购销活动中,采取虚构“培训费、返利款”及收受“专场费”等方式,先后多次收受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江西远东实业有限公司等药品、保健品生产经销企业给付的款项,共计5.2万余元。该公司未将收受的该笔款项按照财务会计制度明确如实入账,冲减进货成本,而是计入营业外收入科目,直接结转为其“本年利润”。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通过收受某减肥药品生产企业支付的“专场费”,不允许其他同类药品进店销售,从而排挤了其他减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公平竞争机会。

  该公司假借“培训费、返利款”名义和收受“专场费”收取药品、保健品等生产经销企业款项的行为构成商业贿赂行为。南昌市工商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5.2万余元、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南昌铁路局南昌材料供应段收受劳保用品经销单位商业贿赂案

  2005年12月6日至12月10日,该材料供应段通过南昌铁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南昌铁路局所属各单位采购负责人员赴厦门召开会议并参观旅游,旅游费用共计5.2107万元,由劳保用品销售单位——南昌劳动防护用品公司支付现金2.5万元、河北固安海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支付2.7107万元。南昌市工商局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5万元、罚款10.5万元的行政处罚。

  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收受教材经销企业商业贿赂案

  该学院在与江西新文化教育图书有限公司、江西宏兴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江西华南文化教育传播有限公司等教材经销企业的教材征订供应辅助协议书中约定:教材供应单位按教材的标价开具发票给学校,学校按发票额支付教材款,教材供应单位按学校所购教材标价的相应折率(77%至85%不等)向学校支付所谓的“让利款”。自2004年1月至案发时止,学校共收“让利款”26.48万元,并作为其他收入入账。南昌市东湖区工商局决定对该学院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6.48万元、罚款7万元的行政处罚。

  南昌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为推销商品给付对方单位业务员回扣案

  蒙牛乳业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在与某公司发生业务期间,为拓展其销售业绩,承诺向某公司业务员按销售商品数量比例支付现金回扣,促其实现销售业务。2006年1月,某公司业务员徐冰、汪叶波利用职务便利在南昌蒙牛乳业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采购价值40万余元的商品,南昌蒙牛乳业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随即向两业务员支付了现金回扣共计6000元,其从该项业务中获利3.4万元。

  蒙牛乳业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这种为销售商品在账外给付采购人员回扣行为构成商业贿赂行为。南昌市青云谱区工商局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4万元、罚款10.5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九江垠川贸易发展公司买断啤酒专营权商业贿赂案

  该公司为了促销其代理的某品牌系列啤酒,在与九江市部分酒店签订的相关协议中约定:酒店除销售该公司代理的某品牌系列啤酒外,拒绝其他品牌啤酒进场销售,不允许其他品牌啤酒的促销人员进入酒店经营场所促销。作为交换条件,该公司以“专场费”的名义向酒店支付现金,或者免费向酒店赠送空调、冰柜及啤酒等财物,并按服务员推销啤酒的数量支付“开瓶费”。其行贿对象多达251家的各类市场主体,及众多的酒店服务员,仅现金金额一项就已超过10万元。九江市浔阳区工商局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江西鼎信房地产咨询评估有限公司以“报销费用”为名支付商业贿赂案

  该公司为了取得更多业务机会,与赣州市商业银行和章贡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商业银行及信用社将其金融业务中的房地产(包括单独土地)抵押贷款及不良资产(房地产)处置的评估事项等资产评估项目,统一指定由该公司办理。按照约定,该公司暗中按收取评估费10%的比例给商业银行、信用社的相关科室报销有关费用。仅2005年,该公司就暗中为商业银行信贷部门及信用社报销费用共计2.71万元。赣州市章贡区工商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3万元、没收商业贿赂款2.71万元的行政处罚。

  于都县红峰照相馆采用商业贿赂手段获得民政部门指定照相业务案

  2004年3月30日,该照相馆与于都县民政局达成协议,以支付民政部门每对结婚证照相费用18%为条件,由民政局指定其为全县登记结婚证照片定点拍摄单位。从2004年4月1日至2006年5月30日,该照相馆共为全县11968对新婚夫妇拍摄结婚证照片,收取拍摄费用共计30.4万元。而后,该照相馆按协议向该县民政部门支付各类费用共计5万元。于都县工商局对其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南丰县新华书店假借“培训费”、“宣传费”名义实施商业贿赂推销教辅材料案

  在教辅材料销售过程中,南丰县新华书店为与其他经营者竞争,通过转账方式给付县一中、县二中、县职中款项共计15万元,且均由新华书店以虚构的“培训费”、“宣传费”的名义到县地税局开具发票,并采取自担税款的方式作为书店的经营费用入账。南丰县工商局对其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吉水县中医院账外暗中收受药品回扣案

  吉水县中医院于2004年6月到2006年3月期间,在该院药品采购中,利用其特殊地位,先后多次收受吉水县医药公司、樟树医药公司等多家药品供货方以“让利款”为名给予的款项38.6万余元;同时,该院还在药品购销售中,以“赞助款”为名收受了红君医药公司、康成医药公司等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款项7000元,上述款项合计39.3万余元。上述款项均未按《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制度》的规定明确如实入账并冲减药品成本,从而不正当地加重了患者的负担。

  吉水县中医院在药品购销中收受对方单位款项,且不按财务制度明确如实入账,其行为扰乱了医药市场秩序,构成商业贿赂行为。吉水县工商局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9.3万余元,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