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院乱收费何以如此“顽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58 云网

  近日,深圳市人民医院给一位患者的医疗收费单上,出现了一天25小时的收费。据悉,该医院乱收费事件被曝光已非首次。去年,一位老人在该院住院119天,被收费120多万,曝出“天价医疗费”事件。(见12月20日《新京报》)

  虚报收费项目、分解收费内容、过度诊疗以及过度用药,这些乱收费手段都是“天价医疗费”事件的延续。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医院乱收费缘何表现出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

  尽管“天价医疗费”事件曝光后,深圳市卫生局处罚了相关责任人,且实施“一日明细费用清单”制度。但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并未见效。

  通常,患者大多不敢直接向医院“兴师问罪”。在所有的医疗收费纠纷中,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秋后算账”。由此带来的疑问是,对于该医院所公布的收费清单,其上级主管部门有没有进行必要的审查与监督?如果主管部门能够严格审核医疗机构的服务数量、质量以及价格,那么,医疗乱收费应该得到有效遏制。反之,收费清单最终不过是医院的“一言堂”而已。无论患者及家属心存多少不满,也只能是在照单付费之后发发牢骚,或者是因存在太过荒诞的收费而诉诸媒体,寻求舆论的声援而已。

  而有限的媒体资源只能聚焦于一些极端个案,与此同时,医院不受约束的收费霸权却在屡屡制造着不公,而那些不具备新闻价值的乱收费之痛只能由患者独自承担。

  医疗乱收费的核心在于医患双方权利的不平等。要杜绝医院的乱收费,必须有效制约医院的收费霸权。除了严肃追究违规责任之外,还应该考虑收费清单首先应该由谁来把关的问题。(赵志疆)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