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纳税成本高居世界第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6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消息 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近日联合公布了全球纳税成本的调查报告,中国内地由于每年872小时的纳税时间、47项需缴纳的税种、77.1%的总税率、繁琐的税务条目和落后的纳税手段,在175个受调查国家(地区)中,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

  昨日出版的《上海证券报》评论指出,中国内地纳税成本高,与税务部门效率的低下有着直接的联系。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国税系统税务人员研究生学历以上仅占0.08%,大学文化程度占4%,大中专的占57%,高中以下的占38%。由于税收征管人员素质跟不上,导致其效率低下。以1999年的数据为例,在中国,100万税务干部,征收10683亿元的税收,人均组织收入107万元;而在美国,11万多税收征收人员,组织政府收入18273亿美元,人均为1600多万美元,是中国的117倍。

  评论认为,由于税务部门服务落后,效率低下,大大增加了纳税人的纳税成本。中国公司每年因纳税花费时间多达872个小时,而中国香港地区的公司只需要80个小时。同时,由于缺乏成本观念,中国征税成本非常高。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测算,1994年税制改革前,中国税收征收成本率为3.12%,到1996年达到4.73%,到上世纪末大约为5%~8%,征税成本率上升非常快。而美国的税收征收成本率仅为0.58%。

  评论指出,中国内地纳税成本高,与税收设计也有直接关系。中国香港地区的公司仅需要缴4项税,而中国内地则需交纳47个税种。税种越多,程序越复杂,纳税成本越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