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侨香村将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7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2月22日电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市侨香村经济适用房小区,将安装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和每年可发电10万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采用中水回用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等“四节一环保”技术,建成深圳的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小区,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利用。这是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获悉的。

  太阳能热水系统大大降低能耗成本

  有关负责人介绍,侨香村作为大规模采用“四节一环保”技术的大型高层住宅区,已列入了国家建设部示范住宅项目。小区将投资4800万元安装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以24小时恒温恒压为住宅的厨房及卫生间供应热水;总供应量约2100户,可以满足每栋高层住宅从上向下数的18层居民使用。投入使用后每吨热水的成本仅为8元,大大低于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每吨热水成本的18元和25元。

  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发电10万度

  小区内的太阳能装置并不止热水供应这一功能,这里还将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放置在商场的屋顶及小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屋顶,每年可发电10万度,主要用于小区内的草坪灯及庭院灯照明。这些电量还将并入小区电网,节余部分可用于其他方面。

  中水和雨水收集处理循环利用

  除太阳能热水和发电外,未来这里的住户用过的脏水也不会浪费。通过住宅内部的管道,所有的洗浴用水都会被收集到一个3000立方米的中水调节池和400立方米的清水池中,一部分经过处理后再返回到居民家中,用于冲厕。另一部分则用于室外绿化浇灌。

  除了中水回用系统外,小区内部还将建设一个1500立方米的雨水调节池,将处理后的雨水与中水互相补充,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道路冲洗。据了解,这里的中水处理费约为每吨1.83元,雨水的成本更低,约为每吨0.9元,远远低于自来水的价格。

  据了解,侨香村经济适用房位于香蜜湖片区,总占地面积12.7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51.4万平米,计划总投资14.48亿元,小区共建设22栋32层-35层的高层住宅,共计3996套。自今年10月开始基础施工,预计将在明年10月31日封顶,并于2008年12月31日竣工交付使用。据透露,侨香村节能节水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投资约1.3亿元,根据有关安排将由市政府、住房基金、住户各自承担三分之一,分摊到每户业主负担的费用约1万元。(胡谋、郝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