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众商皆醉,大学生怎能独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17 云网

  □张兰军

  何以出此怪象?有公司负责人讲:做销售,在酒桌上应酬必不可少。销售人员不能喝酒,怎么行?而另家私企老板更直言不讳:“女生也得喝,啤酒至少两瓶”。

  需者既好之,供者必迎之。供需双方,招聘方显然处于上游、强势,左右着游戏规

则的制定。而求职大学生,无疑处于下游、弱势。对大学生而言,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适者”方可生存。招聘方爱好的妆容,大学生就扎堆整形,有的还不遗余力的花费万元配“衣裳”。招聘方喜“证”,大学生则校里校外,课上课下,一切都是为了我考几个证,实在力不从心,就排队造假,以求一证。当然,世异时移,招聘方还“迷”过英语,“恋”过微机,一度惟“文凭”是选,量“户口”而用……而今,大浪淘沙之后,在一些特色行业、部门,酒量、酒桌又应时就势,粉墨登场,被毫无悬念的推至应聘前台。不由让那些平日一心苦读,不研“酒事”的学生在惊诧之余,对酒又另眼相看了。

  无论怎么说,大学生求职面试被逼喝酒,绝非正常社会现象。它折射出一些商家畸形的用人理念,凸显了当前普遍流行的庸俗世象,演绎了“无酒不成宴席,无席不成买卖”的商场成规。在此种社会氛围中,商家欲“众人皆醉我独醒”,显然不现实;而大学生欲在众商家“醉意”朦胧中,洁身自好,更可谓“不识时务”。

  当务之急,是荡涤掉铺张浪费、挥霍奢糜的风气,这不仅是事关大学生求职导向的需要,更是建设节约型、和谐型、可持续发展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不然,大学生怎能保证独“醒”?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