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发展看中山 是什么让“古镇”创造出奇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1 红网

  

科学发展看中山是什么让“古镇”创造出奇迹(图)

  (古镇镇副镇长杨荣建向报道组介绍古镇镇情况)

  

科学发展看中山是什么让“古镇”创造出奇迹(图)

  (古镇镇灯饰一条街街景)

  

科学发展看中山是什么让“古镇”创造出奇迹(图)

  (价值98万元人民币的灯饰)红网中山12月22日讯(特派记者 王新奎)是什么让一个人口总量不足15万的小镇不但年工农业总产值超百亿,而且获得了“中国灯饰之都”之称。21日,记者随“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西线报道组参观访问有的中山市古镇镇。

  古镇镇位于广东省中山市西北面,毗邻港澳,是珠江三角州经济区的重要腹地。全镇总面积47.8平方公里,历来是外商投资和发展经济贸合作的理想宝地。

  改革开放以来,古镇镇逐步从单一的农业乡镇转变成为了以工业为主、区域特色经济明显的工业城镇,古镇镇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十分突出一个体、私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90%以上并形成两打龙头行业:工业以灯饰行业为龙头,形成较具优势的产业集群,并取得了“中国灯饰之都”的称号;农业以花卉苗木为龙头,是“广东省十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之一。

  古镇镇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连续多年成功的举办了国际灯饰博览会,有力的开拓了市场,古镇镇的民用灯具占据了国内灯具市场超过60%的份额。而且古镇镇灯饰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古镇镇还积极的吸引投资,为投资单委提供非常多的便利条件。

  古镇镇成功的把握住了历史的机遇选择了两个可以极大发挥古镇优势和潜力的项目;利用毗邻港澳,是珠江三角州经济区的重要腹地的地理优势;通过古镇镇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吸引投资发展古镇镇的灯饰事业。“天时、地利、人和”使得古镇镇有了今天这样骄人的成绩。

稿源:红网 作者:王新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