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研院"预计07年岛内经济:出口趋缓内需回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台“中央研究院”今天(22日)发表“2007年台湾经济情势总展望报告”指出,在国际经济成长力道减弱,岛内双卡效应逐渐远离以及资产市场活络帮助下,预期明年台湾地区的出口成长幅度将趋缓,内需回温,实质生产毛额年成长率趋缓为4.21%,失业率可望下滑,经济发展属调整趋稳形式。

  据“中央社”报道,“中研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中书指出,台湾出口将承续既

有动力,然而在今年高基期效应下,成长幅度将趋缓,相对的,内需在双卡效应逐渐远离以及岛内资产市场活络帮助下,将逐步回温;2007年实质岛内生产毛额 (“GDP”)年成长率在出口趋缓、内需回温带动下,将由今年的4.32%小幅趋缓为4.21%。

  民间消费方面,在双卡效应逐渐消退与资产效果支撑下,实质成长率将由今年的1.49%显著上升为3.27%,实质民间投资在内需逐步回温带动下,年增率也将由今年的1.81%小幅攀升至3.18%。

  对外贸易方面,尽管成长力道依然稳健,但在高基期效应压抑下,实质商品及服务输出年增率,将由今年的10.42%减缓为5.91%,实质商品及服务输入,将由6.70%缩小为4.58%。

  物价方面,由于今年7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下滑,虽然在石油输出国家组织 (OPEC)减产支撑下国际油价回升,但在避险基金炒作风气收敛与国际成长趋缓压抑下,除非发生重大事件,国际原油价格可望处于高档震荡走势。

  此外,新台币兑美元汇率将由今年的32.53小幅升值为32.16,同时估测明年台湾趸售物价指数年增率将由今年的5.54%大幅向下滑落为-0.13%;然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将由今年的0.58%小幅扬升为1.72%。

  货币供给方面,,资产市场活络与内需回温将有助支撑整体货币供给额的稳定成长,其中,狭义货币供给额M1B年增率,将由今年的5.25%微幅调升至5.62%,广义货币供给额M2则由6.20%小幅减缓为5.93%。

  吴中书表示,随着国际经济趋缓,明年台湾地区的经济成长幅度将呈现小幅修正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出口成长幅度缩减,将由部份的内需回温所替代,失业率也可望进一步下滑,整体经济发展属调整趋稳情势。

  他同时也指出,尽管明年台湾地区经济发展趋稳,但国际能源价格走势、美国房地产市长发展、国际恐怖组织动向、两岸政经情势互动与岛内政治环境演变等不确定因素,都将显著影响台湾未来经济走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