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盖茨上任先拿老将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3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柯布尔

  出任美国新防长 面对一群“老刺头”

  12月18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在五角大楼宣誓就职。对于如何管理五角大楼,盖茨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尤其是如何“镇住”拉姆斯菲尔德的追随者。

  

盖茨上任先拿老将开刀

  12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出席了盖茨(右)的就职仪式

  有人说他“言谈温和” 有人称他“傲慢暴君”

  现年63岁的盖茨,有着非同一般的履历。自1966年开始,他便在中情局工作,一直干到1993年退休,先后服务于6位总统。在长达27年的情报生涯中,盖茨创造了一个“职场神话”:迄今为止,他是惟一从中情局普通职员升到局长的人。

  曾经的他曾有人向盖茨请教他的“御人之道”,盖茨回答说:“一个领导者如果能让下属在他的当面和背后都表里如一,任务便能成功。反之,如果在面前称是,背后却敷衍了事,他们将成为麻烦的一部分。”

  但一位民主党参议员认为,盖茨“官运亨通”的秘诀是,“他懂得怎么迎合总统”。据称,上世纪80年代美苏严重对立期间,为了迎合当时里根政府的强硬外交政策,作为中情局副局长的盖茨,“多次在报告中夸大事实真相”。另外,有关盖茨的人品也存在一些争议。据路透社报道,盖茨的一些前同事称,他并非如一些报道所说,为人“言谈温和”,而是一个“傲慢的暴君”。

  出任美国新防长 沾了老布什的光

  谙熟官场之道,再加上本人能力突出,盖茨结交了不少“有分量”的朋友。老布什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70年代,老布什担任中情局局长的时候,盖茨就开始为他工作,并深受赏识。老布什竞选总统成功后,将盖茨提拔为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其后又任命他为中情局局长。

  此外,目前白宫很多身居要职的官员,如国务卿赖斯和中情局局长海登,也都和盖茨“私交甚密”。退休后的盖茨和布什家族还保持着联系。布什成立国家情报局后,曾想请盖茨出任局长,但被他婉言谢绝。

  据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尔德透露,此次盖茨取代拉姆斯菲尔德,是“老布什对现任总统布什的胜利”。达尔德称,布什最反感父亲对他指指点点,所以在任命一些官员时,也有意和父亲“唱反调”。布什第一任期选择拉氏作为国防部长,就因为他是老布什最不喜欢的人。然而,中期选举共和党惨败后,布什不得不求助于父亲,这才使得老布什的爱将盖茨重新出山。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