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管不要掉进“钱穆制度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42 南方网

  报道称,广州市有关部门拟组建城管公安机构,实行城管、公安联合执法,此消息令人担忧。城管防护装备的不断升级、治理小商贩措施的不断加重,让人想起了“钱穆制度陷阱”。著名历史学家钱穆在分析我国历史时指出,我国政治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于是有些却变成了病上加病。这就是我们在制度建设中一直警惕的“钱穆制度陷阱”。

  城管执法措施显然已经开始“一天天地繁密化”。但是,从此前一系列城管与小贩的冲突事件看,城管、公安联合执法到底是不是治本之策,很值得怀疑。毕竟,基本生存问题逼得一些街头小贩没有退路,这只会更加重了他们的忌惮和恐慌。诚如此,城管层面的矛盾只能“病上加病”。

  在目前的城管思路下,我们看不到任何赢家。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在城管理念上进行反思和调整,而一味在看不到赢家的思路下执著地推进?城市生活的便利需求注定离不开小商贩,即使那些感到受其困扰的人们;从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流向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的人们,注定要首先选择通过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那么,为什么城市在功能上就不能给双方一个双赢的平台?(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