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总动员”围捕劫犯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48 生活报

  寒山

  不久前,辽宁省葫芦岛市一名“的姐”的出租车被三名歹徒抢走,全市上千名“的哥”和市民闻讯后立即自发地参与了围捕劫犯的行动,在该市交通文艺台和市连山区生活文艺广播电台的协调下,经过长达45个小时追剿,终于成功地将劫犯抓获,上演了一场威武雄壮的“的哥总动员”的活剧。(见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这令人感慨万千的一幕,给人的最大启示是:团结起来力量大。在底层民众中,蕴藏着捍卫自身权益的巨大力量,只要能够把他们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这种力量就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这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有益的。

  仔细研究一下这次“的哥总动员”就会发现,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得益于这样两个因素。

  一是得益于对共同利益的认知。在该市的“的哥”们看来,任何一个“的哥”被抢,就相当于自己被抢,只要有一个“的哥”不安全,那么自己也就不会有安全,如果每个“的哥”都只顾自己,那恰恰是最不安全的———这是他们能够迅速动员起来的一个主要思想基础。

  二是得益于有力的组织。仅仅是“的哥”们自己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但如果没有人来承担组织成本,扮演组织者的角色,这种力量就只能是潜在的。幸运的是,连山区生活文艺广播的主持人“阳光”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白,他将自己的职业和把“的哥”们组织起来的工作,巧妙地结合起来,并通过自己的真诚服务,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很显然,如果没有“阳光”这个获得全市“的哥”一致信任的“组织核心”,没有“阳光”超越自己个人直接利益需要的献身精神,“的哥总动员”也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这一事件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要把葫芦岛市的经验复制到别的地方去,还需要有关方面的积极介入和推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