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高官来华品尝涮羊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52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王小燕

  会见老朋友唐家璇 肯定安倍对华政策

  加藤纮一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主张日中友好相处,称唐家璇先生是“真正的朋友”。他肯定安倍的对华政策,但认为安倍的支持率走势“不容乐观”。

  

日高官来华品尝涮羊肉

  加藤纮一在北大和学生交流 王小燕 摄

  18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北京表示,中国领导人原则同意明年访问日本。他是在与来访的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众议院议员加藤纮一进行会晤时作这一宣布的。19日下午,在加藤先生下榻的酒店大厅,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远远地见到我们,已经坐在沙发上等候的加藤先生便站起来,用流利的中文笑着招呼:“你好!”

  和唐家璇有30多年交情

  曾经的他记者:请问您此行有什么计划?行程是何时敲定的?

  加藤:主要是去北京大学演讲,和大学生座谈,我期待着和中国大学生进行坦诚的交流。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个季节来的话,可以享用涮羊肉(笑)!我希望天天都能吃到涮羊肉!

  我的行程9月份就定下来了,没想到正好赶上六方会谈。武大伟副外长——我的老朋友,他不顾繁忙的日程,仍然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接见了我。此外,我还和国务委员唐家璇先生、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先生等人进行了会晤。

  我和唐先生是同龄人,他比我年长半岁。我们俩有长达30多年的老交情,这次是时隔一年半再次相聚。刚开始谈话时,他一直回顾我们刚相识时的情景,让我非常佩服他惊人的记忆力,总之我们谈得很开心!他特地选择和我会晤时,向外界公布了这个消息(中国领导人原则同意明年访日),我觉得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中日两国关系从此稳步发展下去的可能性应该是80%,但同时也不排除有20%的可能性会重走老路”

  我和安倍处得不坏

  记者:请问您出发前,是否与安倍首相进行过沟通?安倍首相有没有托您转达口信?

  加藤:没有。

  记者:您和安倍首相相处得怎么样?

  加藤:不坏啊!不过我此次出访,并没有从首相那里接到什么特殊使命,就是冲着能和北大学生进行交流,还有能够享受涮羊肉美食高高兴兴地前来的。

  记者:您如何评价安倍首相的对华政策?

  加藤:相比安倍在出任首相之前的一些个人想法,我认为更要看他当首相后的言行,后者更加重要。安倍上台后为改善日中关系积极地调整了政策,对此我给予高度的评价。

  记者:如何看待安倍政权支持率的走向?

  加藤:不容乐观。小泉也曾经历过这样的遭遇,当时他的做法是赶紧上演“政治秀”,从而吸引民众的注意力。至于安倍今后如何支招,我也不清楚。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