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找解药“普鲁士兰” 杭州一护士遭遇“铊”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3:30 中国新闻网

  全身发麻、疼痛,还不停地掉发,却一直查不出患了何种疾病。这样的折磨让25岁的小周接近崩溃。昨天,病因终于有了眉目,可能是铊(音“它”)中毒。

  坐在病床上的小周脸色苍白,说话有气无力。她说,自己是杭州某医院的护士,11月29日,突然感到全身发麻。很多检查都做了,但一直查不出病因,掉发、掉汗毛的症状却越来越厉害。

  昨天,化验单显示,小周可能是铊中毒。这是一种罕见的毒,有食物中毒和接触中毒的可能,但一时查找不出源头。对于解救则要用一种叫普鲁士兰的药物。这种药物虽然很便宜,但因为杭州中这种毒的人很少,所以一时找不到解药。小周、家人、朋友急成了一团,到处找药。

  小周的同事上网一搜,发现四川一医院有这种药。昨晚,小周家人立即连线四川,对方答应救人,但需要小周转院。但小周身体已非常虚弱,家人担心她经不起路途折腾。目前,小周到底如何治疗,还未确定。

  ◆新闻链接

  铊是一种稀有金属元素,银白色,质软,燃烧时能发出十分美丽的绿色光焰。铊和铊的氧化物都有毒,能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肠胃系统及肾脏等部位发生病变。

  中毒原因:铊的毒性高于铅和汞。铊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在生产鞭炮的原料中往往也含有高量的铊,其副产品氯化钠(非食用盐)中同样被污染,当人体食用了这种非食用盐(常有不法分子将此种盐贩卖)后,而引起中毒。此外,铊中毒也可能由接触而引起。

  中毒表现:为下肢麻木或疼痛、腰痛、脱发、头痛、精神不安、肌肉痛、手足颤动、走路不稳等。

  预防措施:生产鞭炮的副产品氯化钠(非食用盐)往往带有红色,注意不买、不食带有红色的盐。

  治疗药物:普鲁士兰。

  如果哪位读者了解铊中毒或者知道哪里有普鲁士兰这种药物,请赶紧告诉0571—85310888!(来源: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